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博物馆里来“探秘”
2021-05-11 14:27:00  来源:金陵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的到来,是时候来一场博物馆的秘密“探险”啦!

在南京都市圈,各地博物馆里“暗藏玄机”。

高邮邮驿博物馆——

“考古”明代驿站

在扬州高邮,盂城驿(邮驿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邮驿博物馆。翻开历史的画卷,两千多年前,秦始皇沿邗沟通邮路在此筑高台、置邮亭,高邮便因“邮”而生、因“邮”而兴。

盂城驿位于高邮市区南门大街馆驿巷内,是明代遗留下来的一处驿传建筑。游客能在这里看到迄今为止全国发现的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古代驿站。牌楼、照壁、鼓楼、马房……盂城驿保留了众多原来的建筑。游览盂城驿,恍惚间,时空交错,游客仿佛置身烽烟四起的战火年代。沿着里运河堤游览,游客便可来到皇华厅,其为五开间明代建筑,功能为传达政令的场所;鼓楼为十字脊重两层的古建筑,是当年驿站值更守夜,站岗望、传鼓报的制高点,亦是今天盂城驿的形象标志物;在驿站东南角,游客还能看到驿马饮水地遗址。

溯源中国邮政发展史,盂城驿满足了游客“考古”的乐趣,“名人”元素更是这里的一大亮点。据高邮市文旅集团李茜介绍,文天祥、蒲松龄等都曾与盂城驿结缘。文天祥在德祐二年出使议和被扣,于京口(今镇江)逃脱,至高邮,一路惊心,并留下诗篇,为后人广为传诵;蒲松龄曾经担任盂城驿驿幕,著有《高邮驿站》呈文及多首反映高邮的诗篇。

在盂城驿东侧,还建有中国集邮家博物馆。据了解,这是中国唯一一个以集邮家为主题的博物馆。该馆总建筑面积1460平方米,包含序厅、集邮简史馆、中国早期集邮家馆、邮集展厅等8个部分。游客可在“考古”的同时一饱眼福、了解中外集邮事业发展历程。

盱眙龙虾博物馆——

“养成系”龙虾大揭秘

眼下,正是小龙虾上市季,作为“中国龙虾之都”,盱眙的小龙虾赢得了众多“吃货”的心。盱眙龙虾博物馆是盱眙标志性展馆,也是中国唯一一座龙虾主题博物馆。在这里,游客可以与盱眙龙虾来一次“亲密接触”。

总面积1400平方米,博物馆分为“盱眙龙虾”“龙虾节庆”“龙虾效应”“龙虾魅力”四个展区,盱眙龙虾的“奥秘”就藏在这里。初进龙虾博物馆,近1.5米高的龙虾模型高举大钳,令人“眼前一亮”。盱眙龙虾如何养成?养殖、捕捞、贩运、加工、品尝……馆内模拟了盱眙龙虾产业链的全过程;大大小小的龙虾标本更是揭秘了不同生长周期的龙虾形态;麻辣小龙虾、十三香小龙虾、蒜泥小龙虾……游客在这里还可以一览盱眙特色的“龙虾宴”。

据了解,为进一步打造盱眙龙虾之都的标志性建筑,龙虾博物馆将迁址盱眙龙虾小镇会客厅,位于山水大道及宁宿徐高速交会处。龙虾博物馆负责人王科长告诉记者,届时博物馆将新增互动环节,运用声光电技术,让游客参观的同时还能体验龙虾烧制的乐趣。目前该馆正在布展中,预计于6月12日投入使用。

天目湖

酒文化博物馆——

馆藏万件酒器

自远古先民开始酿酒以来,华夏数千年的文明史中,酒几乎渗透到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

在某种程度上,酒也赋予了日常生活以浪漫气息。在溧阳,天目湖酒文化博物馆为游客打开了“酒”的一方天地。

天目湖酒文化博物馆于2016年5月31日正式开馆,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展厅面积为1200平方米。博物馆分为序厅、古老华夏之酒魂、中国白酒之魅力、酒品藏鉴自有道四个部分,游客可在这里亲见各类酒器、酒具、制酒工具等近万件。如果你是“酒粉”,那一定不能错过这场酒文化的“华丽盛宴”。

酒具,是酒文化最原始的载体。游客可在这里品味“曲水流觞”的兰亭雅事,“玉碗盛来琥珀光”和“金樽清酒斗十千”的别样情致。各色酒具体现着饮者不同的身份,酒具的演变也映照着时代的变迁。盛酒器、饮酒器、量酒器、早期制酒的工具等不同年代的酒具展陈更是一场与历史的对话。

中国白酒从黄酒演化而来,发展至今,已成为世界著名的蒸馏酒之一。据了解,中国白酒酒名千奇百怪,原料各不相同,品种百花争艳,在世界饮料酒中具有独特风格。“酒粉”可沉浸式参观,中国名酒、各著名酒企的纪念酒和溧阳地产酒等都能在这里一饱眼福。

标签:龙虾;博物馆;盱眙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