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首家网络文学评论中心落户南京
2021-05-11 14:1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5月9日,全国首家网络文学评论中心——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落户江苏网络文学谷。该中心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南京师范大学和秦淮区合作成立,通过网络文学评论引导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打造权威性、专业性的中国网络文学评论与研究平台。

据了解,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成立后将重点展开五类活动,引导网络文学经典化、精品化发展。包括组织各类网络文学研讨活动,中国网文评论高层论坛、创办网文产业转化高端座谈会等;深化网络文学理论研究,对中国网络文学的时代意义、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进行系统性的分析评价,并编纂网络文学史、网络文学评论史等;打造网络文学评论阵地,在《扬子江文学评论》《南京师范大学学报》“江苏作家网”等学术期刊和网站上开设网文评论专栏,开设“中国网络文学评论”公众号;搭建网络文学转化平台,联络网络文学研究专家、作家、编剧和平台机构,合力打造网络文学转化的高端研究中心;开展网络文学评奖评选,增设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网络文学评论奖,参与知名网文机构榜单评选,定期出版经典网文选本等。

经过3年发展,江苏网络文学谷取得先发优势和集聚效应,网络文学评论方面也随着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的成立得到完善。截至2021年3月,江苏网络文学谷共注册企业32家,入驻企业及网文作家共创作原创网文作品14191部,其中网络小说14045部、原创剧本100余部、影视作品46部。今年,网络电影《明城攻略》2月在腾讯视频上线播出,目前该片播放量达3000万次,荣获“2020年江苏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精品扶持项目”,莱斯影业《足球爸爸》将于6月在各大影院上映。“文学是两翼的,一个是创作,一个是批评,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的成立填补批评的空缺,还将总结网络文学创作规律、建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引导网络文学价值追求、推动产学研模式的完善。”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季说。

据江苏网络文学谷董事长殷晟介绍,下一步,秦淮将着力推进空间拓展、市场化运营和产学研平台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当前正在南部新城选址建设2万平方米的网络文学谷三期载体,构建“相对集聚、有机串联、全域融合”的空间布局;成立网络文学谷管委会,不断提高团队的市场化运营能力;建好用好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等一批平台,营造网络文学蓬勃发展的最优生态。(通讯员 林莉 融媒体记者 李有明 严玲)

标签:网络文学;扬子江;江苏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