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目二考试减少为4项 11项交管便利措施下月起落地南京
2021-05-11 14:1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将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包括科目二考试内容调整、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等。记者了解到,下个月起,其中11项新政将在南京落地实施。

公安部通报的12项便利措施包括: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试点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

在上述措施中,关注度最高的当属“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据了解,新政实施后,科目二考试将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更加贴近实际驾车要求,减轻考生考试负担。考试预约时间也有了变化,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减少待考时间。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允许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更好满足群众异地考试需求。

新政十分贴心,对于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都制定了特殊解决办法,如不少老年人手机玩不溜,不大会使用“交管12123”APP处理车驾管问题,新政提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业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留学生被困在国外回不来,驾照过期了怎么办?针对这部分人群,新政规定2021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可以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正常办理驾驶证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

12项便利措施中,有4项只在部分区域试点,分别是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询、通过“交管12123”APP申请货车电子通行码。记者从南京车管所了解到,除了驾驶证电子化外,其余3项都将在南京试点,下月起正式实施。不过,实施细则目前还没有出台。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南京车管所也正在酝酿针对南京市民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交管便利措施,如驾驶人远程体检等。届时,南京驾驶人办理车驾管业务将更加便利。(融媒体记者 王茸)

标签:交管;考试;便利措施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