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产代言·众彩“一档一品”|山东番茄:日销10吨,给生活加点“甜”
2021-05-06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南京农副物流中心  
1
听新闻

编者按:助力农民增收、为各地特产打开新的销售链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推出“特产代言·众彩一档一品”春夏季农副产品系列报道,旨在发挥平台作用,集聚各方力量,提高优质农产品附加值、知名度、影响力,发展特色产业,拓宽乡村振兴路。

走进众彩B区368档口,整洁干净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老板杜成平正在检查刚到货的蔬菜,在众多摆放整齐、大小规整的绿色蔬菜中,一个个鲜艳的、带着绿叶的番茄,格外喜人。

表皮鲜亮沙瓤清爽 不负舌尖上的期待

番茄的产地不同,成熟时间也不同。在杜成平家售卖的番茄品种中要数寿光番茄最佳。

每年10月至来年5月是寿光番茄的成熟期,圆润饱满的番茄红灯笼似的缀满枝头,光滑鲜亮的表皮紧实而富有弹性,竖着切开,沙瓤可见、汁水盈盈。一口下去,清爽、酸甜在唇齿间绽放。杜成平介绍,“番茄红润鲜亮,叶子嫩绿新鲜,捏起来不软烂,是有弹性的,这样挑出来的就是好番茄。”为了保证品质,杜成平家的番茄更是在果形和大小上都有严格的要求。既要好吃又要好看,“秀外慧中”的品质也吸引了不少高端客户,目前杜成平家的番茄不仅进入大部分二级农贸市场,还成为一些电商和高端超市的独家供货商。“漂亮”是顾客们给出的最多评价。

精心呵护24小时周转 守护餐桌上的新鲜

成熟的番茄格外喜人,但“吹弹可破”的外表也给运输带来了不小的考验,为了保证番茄完整、不损坏,杜成平深知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忽略。

以前番茄采摘多是直接摘取,连着一些藤能保持叶子的新鲜,但在运输过程中藤很容易戳破番茄。采摘方式改为剪后,尖锐的把子被齐根剪去,戳破的风险大幅下降。不仅如此,杜成平还对包装进行了改进。曾经的纸箱换成牢固的塑料周转筐,每框四层,层与层之间之间用硬纸板隔开,最大限度保障每一个番茄的完整。

守护住了外表,更要守护住新鲜。“24小时周转”是杜成平对顾客的承诺,更是多年来不变的坚持。白天采摘的番茄晚上装车,连夜发车,第二天一早就能到市场,中午就能送上市民的餐桌。

新鲜看得见,自然攒下好口碑。依托众彩平台,杜成平家的番茄销售量平均每天在10吨左右,高峰的时候能达30吨。“我们已经连续八年参加众彩保供项目,春节期间不打烊,为市民餐桌贡献一份力量。”杜成平自豪地说。

技术革新农民富足 番茄铺就幸福路

番茄的畅销也为当地铺就了幸福乡村振兴路。杜成平回忆最初去收货的时候,当地的种植手段还比较传统,大棚多是木头和塑料布简易搭建,还不到一人高。“当时进去都要弯着腰,不像现在又高又宽敞,一个现代化大棚就有300米。”标准化早已替代传统的耕作,如今的大棚里,水肥一体化、自动喷药机等高标准的硬件设施让生产更高效更便捷。

除了种植手段的变化,如今,当地百姓的幸福生活更让杜成平感慨万千,他说:“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番茄,收入大幅增长,买车、搬新家早已成为家家户户的新喜事。”如今寿光的农民在番茄铺就的幸福大道上阔步前行。南京众彩充分发挥在西果东输、南菜北运,以及带动“三农”发展的重要节点作用,造福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地址:众彩B区368

联系人:杜成平13605193295

作者:王心婷 芦艳 王舒怡 赵亚玲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