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运检人的“五一”节
2021-05-06 10:38:00  
1
听新闻

“五一”假期,本是一个休息团聚、出游放松或宅家读书的好时机,可是对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特高压运检人来说和上班日没有区别,他们依旧坚守在运行一线,或检修线路,或维护通道,或应对极端天气抢险抢修,他们恪尽职守,用辛劳和汗水保证假期千家万户的灯火明亮。下面就请跟随笔者,近距离看看他们劳动节的劳动画面。

画面一:检修现场的坚守

5月1日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也是1000千伏盱泰I线停电综合检修的第一天。戴如军是特高压运检分公司盐城巡检站的一名高空作业人员,五一节假日本该是他轮休与家人团聚在的时间,但在接到5月1日有停电检修任务安排的时候,他还是选择了坚守在检修的第一线。他说:“站里高空作业人员少,正值检修的当口,我不能离开岗位。”朴实的话语表达了一个运检人的敬业精神。

5月1日当天,他和检修工作负责人、同事早早地就从巡检站出发,携带好停电挂接地的工器具,到达1000千伏盱泰I线281#的检修现场,等着停电许可命令的下达。在10时59分工作负责人朱竹明接到工作许可人的电话许可命令:允许进行1000千伏盱泰I线的验电、挂接地线的工作。他如往常一般,穿好屏蔽服、带好工器具,有条不紊地一步一步从杆塔的基础向上爬。不过一会,就听到对讲机里传来了他洪亮的声音:“朱师傅,这边I线下相已经验完电了,确定没电了,可以进行挂接线的工作了。”抬头望去,他正咧着嘴朝塔下挥着手。

“好,戴如军,知道了,马上就安排人去挂接地线,你继续往中相去验电吧,验电的时候慢点、小心点啊。”朱竹明用对讲机回道。由于特高压铁塔高度都在百米以上,喊话根本听不清,上下联系都用对讲机。

13时29分,检修人员完成了1000千伏盱泰I线281#验电和接地线的挂设工作,工作人员全部安全下塔。“朱师傅,都搞好了啊,我们是不是继续去消缺啊?”戴如军下塔后问道。百米高的铁塔爬上爬下,对他而言小菜一碟,经常登高作业练就了他强健的体魄。

“先休息会吧,刚下塔,这天又这么热,喝口水,一会再去。”看着他满头大汗却还洋溢着满脸热情的笑容,朱竹明关心地说道。

“好的好的,听你安排,不过这次检修任务量还不少呢,我们要抓紧时间啊,我不累!”戴如军一脸轻松地说。

画面二:应急处置风灾导致的异物挂线

4月30日晚,南通地区受突发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21:46,特高压运检分公司南通特维组收到护线人员通知,在1000kV泰吴I线334#-335#上相有长条塑料薄膜挂线,并不时伴有放电现象。南通特维组得知后立即安排正在开展现场特巡的运维人员赶赴现场,同时汇报运检分公司,苏州巡检站立即派人携带激光除异物装置赶赴现场,但因苏通大桥堵车严重,无法及时赶到。分公司立即安排正在组织夜巡的泰州专业化班组携激光异物清除装置赶赴泰吴I线异物挂线现场。00:20,泰州巡检站异物清除小组抵达现场,00:29完成异物清除。

为保证线路运行安全,泰州巡检站应急异物处理小组一夜未眠,对所辖特高压线路进行全线排查。5月1日10:00,在南通段线路值守的泰州异物清除小组接到通知,泰吴I线443#中相缠绕防尘网。11:00张博带着朱时锋赶到现场,只见几十米长的防尘网挂在导线上随风飘荡,异物较长且较大,一次清楚下落的过程中极有可能飘到下相导线上。“宁愿费点事做两次也不能冒这个险!”张博和朱时锋商量,两人架起激光除异物装置,随着激光的聚焦,防尘网从中间断开顺利安全落地,11:20上面一截也被清除。据统计,此次强对流天气共造成特高压线路多处异物挂线,特高压运检分公司应急异物处理小组共顺利完成7处危急异物挂线的清除工作。

笔者了解到,南通地区作为本次“4.30”风雹灾害受损的重灾区。特高压运检分公司两个应急异物清除小组在完成泰吴线异物清除后,立即协助南通供电公司开展当地异物清除工作,共完成9处危急异物清除工作,为南通地区灾后电力恢复工作作出了贡献。

画面三:巡线途中劝离钓鱼人

“师傅您好,我是电力公司的小李,您在高压线下垂钓,不仅会危及电力设施的安全,而且也会危害到您自身的安全,您还是换个地方钓吧。”5月3日是假期的第三天,假期值班的连云港巡检站运检人员李焕云在±800kV锡泰直流2839号杆塔附近巡线时看到有人在河边垂钓,立刻提高了警惕,走上前去,对钓鱼者进行劝说。

“五一”小长假,人们开始从平日繁忙的工作中抽出身来,利用假期,放松身心,此时钓鱼等户外活动高发,就给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特高压运检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安全生产压力。

李焕云一边说,一边指向不远处“高压线下,禁止垂钓”的安全警示牌,示意让钓鱼大叔看,然而大叔并不以为然。“鱼线甩到高压线上,人就会瞬间触电。线下钓鱼危险高,抛竿莫把生命抛。这是我们宣传册上的话,您不知道吗?”李焕云“不依不饶”。

“电线那么高,鱼线不会碰到的。”钓鱼大叔答道。

“电存在安全距离,只要进入了放电区域,即使没有碰到线,也会触电。”李焕云解释道。

“我这可是碳素鱼竿,手持端还有塑料套,不会导电的吧。”大叔仍然没被说服,辩解道。

“卖家没有告诉您,越是碳素含量高的鱼竿,导电性越强吧,更何况,这小小的塑料套,在高压电面前,绝对不值一提。”李焕云耐心地继续劝说。

“好吧,那我换个地方吧。”钓鱼大叔看拗不过李焕云,只得作罢,虽然心里不大乐意不太情愿,但还是起身收拾渔具,离开了。

李焕云目送钓鱼大叔走远后,继续自己的巡线工作。(张加德 王润泽 朱时锋 孙永强)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