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送变电:纪检干部学党史,强基固本提效能
2021-04-16 16:09:00  
1
听新闻

“党章的发展历程,就是党的纪律建设史,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史。通过对党章中的纪律进行学习,更加坚定了我们从严监督执纪的信念和信心。”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纪委办主任冒爱宏在参加完该公司纪检干部学党史活动后说。

4月15日,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纪委组织全体专兼职纪检人员,开展“学习党史、坚守初心、信念固廉”纪检干部学党史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纪检干部台上分享、台下研讨的方式,对党章中有关纪律的历史进行交流学习,切实增强纪检干部学思践悟的能力,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21年,该公司纪委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纪检干部中深入开展学习党史强党性,强基固本提效能专项行动。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等方式,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素质、增内力,坚决夯实纪检工作基础。

“沉浸式”正气固元

“推动纪检干部党史学习和廉政文化学习走深走实,必须探索教育方式的新路径,才能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渗透力,让清正之风真正入脑入心。”公司纪委副书记对纪检人员廉洁教育提出明确思路。

今年以来,该公司纪委深入落实省公司纪委“学思践悟守初心,崇德尚廉扬正气”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着力为纪检人员打造“沉浸式”体验,组织巡查人员前往中国金陵廉政文化教育馆,进行现场廉政文化教育。馆内五百余件廉政实物、千余张廉政图片和十余处廉政景观复现,让参观人员近距离“触碰”廉政文化内涵。全体参观人员于馆内视听室、互动区分享。

“正人必先正己,律己才能律人。面对着形形色色的诱惑,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干部,必须坚守自我、廉洁自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精神高地,争做廉洁从政的表率和模范。”参与此次活动的公司纪委委员表示。

“自助式”知识补给

省送变电公司纪委高度重视纪检队伍学习培训,始终将其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确保纪检人员切实练就“金刚钻”,干好“瓷器活”。

自2020年以来,为保证疫情期间学习教育不间断,该公司纪委因时依势创新教育培训举措,利用微信群、云会议等平台打造“云端课堂”,每周定期发布党风廉政建设、纪检基础知识和廉洁文化等相关的纪检小贴士,让纪检干部随处看、随地学、随时记,确保疫情期间不停学,“补钙充电”不松懈。学以致用,方为学。该公司纪委更要求纪委办人员从纪律教育、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的具体实践中撷取素材,开展交流研讨,每周在微信群分享心得体会,切实补齐能力短板,提升履职能力。

“请进来”授业解惑

面对纪检队伍普遍性存在的短板,“请进来”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培训方式。今年复工之初,省送变电公司邀请国网江苏公司巡察办主任施清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与巡察业务专题辅导课。该公司全体中层管理人员、纪委委员、纪检委员、首批聘任的29名巡察专家以及各单位重点岗位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专题培训参训人员多、范围广,是今年公司组织的第一次巡察业务集中培训,公司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提高纪检队伍专业素质,构建“学、研”一体的廉洁教育培训机制的重要举措。”该公司纪委办负责人说。

走出去寻方求道

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止于书本和理论学习,更在于调查研究、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面对纪检工作中的各类疑难杂症,不仅要“请进来”授业解惑,更要“走出去”寻方求道,增强纪检工作的“靶向性”。

“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我们对照省公司巡察反馈意见追本溯源,罗列‘问题清单’,做到有备而来、弹无虚发。”参与此次调研的陈莉说。

在充分梳理纪检工作短板弱项的基础上,该公司纪委组织纪检人员赴国网扬州公司、镇江公司、丹阳公司等地市公司调研学习,就日常监督、政治巡察、智慧监督系统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分享心得,对如何充分发挥纪检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行了充分研讨,力求在研讨中互相启发,从对方的实践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对自己、对对方,都起到一个“照镜子”的作用,共同实现优势互补、互相提高。

“纪检人员只有自身过硬,增强‘底气’,才能保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锐气’,进而为企业营造一股崇廉尚洁的清风‘正气’。”陈莉说道,“今年,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加强业务培训,推动纪检兼职干部柔性团队建设,强化实战练兵,同步提升政治素养与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铁军,护航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企业行稳致远贡献力量。”(刘严匀 杨国东)

标签:
责编:钱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