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业、交通、教育、医疗、文化……南京都市圈“8+2”新格局加快一体化融合发展
2021-04-16 10: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面积2.7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000万,规划范围在南京、镇江、扬州、淮安、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8市的基础上,加入常州市金坛区和溧阳市,形成“8+2”的新城市格局。

3月22日,江苏和安徽两省政府正式印发《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国家层面批复同意的第一个都市圈发展规划。4月16日上午,江苏、安徽两省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规划》的主要内容和实施打算。

发布会现场

南京与各城市1小时通达,打造“畅达都市圈”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是城市和城市圈发展的“血脉”。《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将实现都市圈轨道交通基本成网,南京与各城市之间1小时通达。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康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康介绍,目前两省正着力加强铁路、公路、航道统筹规划建设,将逐步形成以南京为中心,以沿江、沪宁-宁合、宁蚌-宁杭、宁淮-宁宣等通道为射线的综合交通网络。

以铁路为例,《规划》指出,南沿江铁路、南京至淮安铁路、南京至句容铁路、南京至滁州铁路滁州段、宣城至绩溪铁路、巢湖至马鞍山铁路等正在建设之中。沿江高铁合肥至南京至上海段、合肥至新沂铁路等线路正在规划建设阶段,未来,苏皖两地将协同发力,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笪艺武

共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开放都市圈”

都市圈的建设,会拉动城市经济的持续发展。《规划》立足南京都市圈基础条件,提出了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其中,第一阶段是瞄准全国,到2025年,都市圈同城化建设水平全国领先,基础设施一体化程度大幅提高,人均GDP超过15万元。第二阶段是则瞄准世界,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规划》提出,要协同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合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共同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以共建现代产业体系。其中还特别提到,要依托各城市的特质,发展重点产业。

此外,苏皖两省也将深入实施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在更大范围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和效率,共同打造“开放都市圈”。

教育医疗文化一卡共享,建立“幸福都市圈”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笪艺武介绍,都市圈建设特别注重均衡普惠、民生共享。在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章节,《规划》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服务资源一卡通共享,扩大公共服务辐射半径,加快社会治理一体化发展,推动优质公共服务一体化、连锁化供给,共同打造幸福都市圈。

“未来,我们鼓励与南京等地的高水平医院合作办院、组建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加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金牛湖校区建设,开通跨省公交线路。不断推动优质公共服务一体化、连锁化供给。”笪艺武说。

在推动高质量就业与社会保障方面,《规划》强调要建立统一的都市圈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推动各城市引才引智服务优势互补、业务平台互联互通。

同时,未来两省还将不断加强异地居住退休人员养老保险信息交换,开展养老服务补贴异地结算试点,鼓励各城市开展多种形式的养老合作。推动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业务延伸到城市“五险一金”及其他公用事业缴费领域。

据了解,下一步,苏皖两省将密切开展合作共建,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积极性主动性,合力推进规划落地实施。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贾晓君 林燕群 高行健

标签:都市圈;都市;南京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