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插花高手齐出手,锦上添“花”园博园
2021-04-14 16: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55号选手宋芳正在制作“圆满盛世”插花作品。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琳摄

朱蕉叶、一叶兰、牡丹……看似杂序无章的花草,在花艺师的巧妙构思下,成为一盆盆精美雅致的插花作品。昨天上午,由省住建厅、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教育厅主办,省风景园林协会、市绿化园林局承办的2021年江苏省百万城乡建设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花卉工(插花)决赛在省园博园举行。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的65名选手现场比拼插花技艺。

昨天比赛现场花团锦簇,芳草飘香。比赛设统一命题和自由命题两个主题,统一命题以“花韵园博盛会,献礼百年辉煌”为主题,自由命题不限风格,65名选手每人需现场制作两件作品,共计产生130件插花作品。

55号选手是来自南京锦辉园林有限公司的宋芳,她在今年3月南京举办的预赛中夺得第一名。此次决赛现场,她的统一命题作品以罗汉松、康乃馨等花材制作出高低相间、层次多样的缸花作品,命名“圆满盛世”。自由命题作品则以“华夏之春山河繁花”为题,用桃花、马醉木、玉兰等设计出古典景致的盘花。宋芳告诉记者,插花讲究时节,四月是春天最盛的时节,适合出门欣赏山水,所以“华夏之春山河繁花”作品采用山水布局,突出水景,山河间繁花盛开,同时寓意祖国欣欣向荣,未来可期。

5号选手是来自淮安市城区绿化养护技术指导站的王广傲,他采用罗汉松、鹤望兰、百合、兰草叶等花材,现场制作了“松鹤长春”和“春山如笑”两件作品。他告诉记者,为统一命题制作的“松鹤长春”,构思主要来自松和鹤。“松为‘百木之长’,常青不朽;鹤为‘百羽之宗’,寿达千年,又体现了东方式插花的意境之美。”

经过两小时的花艺比拼,花色各异、造型多样的130件插花作品惊艳亮相。

据悉,当天制作的130件作品将全部交由园博园装饰使用,部分获奖作品有望在园博会主会场展出。(融媒体记者 孙琳)

标签:插花作品;命题;作品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