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普及“放心园” 增加“普惠园” 南京力促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4-14 17:01: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生娃易带娃难?当下,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事关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近日,记者在南京市2021年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培训班上获悉: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各类服务设施1309个,从业人员34443人,其中政府办540个,民办740个,普惠机构23个,省示范机构6个,覆盖全市0—3岁婴幼儿大约2.5万名,约占全市0—3岁婴幼儿总数的10%左右。目前,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已初步形成规范有序、服务有力的发展格局。

普及“放心园”。“安全放心”是老百姓对“托育”服务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政府抓公共服务管理的最低底线。市卫健委联手市场监督、民政、消防、城管、行政审批等部门,制作0—3岁托育机构开设指南,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上门沟通,使机构备案率大幅提升;推行线上互联网监管,对机构信息、人员资质、健康状态、日常运营进行动态监管;推行线下“双随机”现场检查,促进黑园转红园、红园转星级园、示范园;开展星级评估,分不同星级给予不同奖励,并将机构的备案情况、星级情况予以公示,促进争先进位。

发展“身边园”。“就近就便”也是老百姓对“托育”服务的期待需求。市卫健委在托育机构的“布点”上,优先考虑“空白”街道、社区,力促每个街道、社区都有托育机构;按照每个街道一个“普惠园”的规划推进建设;在职工聚集的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推进“托育机构”布点;在“我的南京”APP上,可以搜索到托育机构布点。

增加“普惠园”。紧紧围绕帮助民办机构“降成本”工作主题,加大财政投入。区、街、社区想方设法腾挪出空间,免费或低租给民办机构办园,同时,将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必配要点,从土地、空间建设上给予机构最大扶持。对申办成功的普惠园直接给予托位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向普惠托育机构大力倾斜。(通讯员 汪小磊 融媒体记者 余梦迪)

标签:婴幼儿;服务工作;服务设施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