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于返岗返校,警方发布重要提醒
2021-03-02 13: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3月1日下午,江苏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公安机关保障服务返岗返校工作情况。据悉,警方对近5年元宵节后一个月全省警情大数据进行研判,发现警情总体呈现逐年下降趋势,5年平均降幅超过10%,其中刑事警情平均下降17.6%、治安警情平均下降4.8%,反映出我省社会治安逐年向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更加平安。

在防范盗窃警情方面,初七以来全省共接报相关警情6000余起,入室盗窃、盗窃车内财物、扒窃等警情迅速反弹。警方提醒,近期入室盗窃警情主要发生在傍晚或白天家中无人时段,作案地点多为开放式老旧小区及防范措施薄弱的路边商铺,个别案件中犯罪分子从封闭式小区的车库绕过门岗进入小区内部实施作案。盗窃车内财物警情主要集中在城市大型商业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及无人管理的路边停车区域,作案时间多在晚间及凌晨。节后随着返工返学高峰的到来,发生在商场、车站、地铁、公交等人流密集场所的扒窃警情有所反弹,犯罪分子作案目标多为手机、钱包和群众疏于照管的行李等物品。

警方表示,外来务工人员回城以后,到了江苏行政范围内,属于流动人口,按照《江苏省流动人口居住管理办法》的规定,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县(市)、设区市的市区,准备在我省行政区域内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可以办理居住证。办理居住证的手续很简单,外来务工人员持合法有效身份证件和居住证明到居住地的公安派出所或者社区服务站点即可申报居住登记、办理居住证,也可通过公安“微警务”、二维码门牌等进行网上申领。有一些不愿或不需要办理居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如果在江苏居住7日以上,也需在到达之日起7日内,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受委托的服务管理机构申报居住登记。

大学生是互联网应用最活跃的群体之一,也是电信网络诈骗的易受害群体之一。近年来,受国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频发影响,我省大学生遭到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也时有发生,尤其是网络购物类、求职刷单类、网络贷款类和冒充熟人等四类诈骗较为常见。警方提醒,大学生在上网过程中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意妥善保管个人信息,尤其是不要因为蝇头小利,将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借给他人使用,或帮助他人注册银行卡、设立账户等,避免陷入网络诈骗、套路贷等陷阱。

标签:警情;务工人员;居住证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