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生实事为人民 南京火车站北广场五座公厕展新颜
2021-01-04 10:12: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在2021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南京站北广场周边的五座公厕,经过升级改造后全部对外开放。记者了解到,《玄武湖周边地区2020年公厕达标改造工程》是玄武区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从年初两会人大代表票决,到项目编制选择,再到项目推进完工,充分体现了玄武区委区政府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项目内外饱含着民情民意。

以最高标准建设回应民生关切

南京火车站是金陵的窗口、古都的门面,每年南来北往的旅客数以千万计,旅客对南京的印象如何,如厕体验颇为关键。火车站北广场于2014年建成投用,受限于当初的设计以及后期的使用频率,五座公厕不同程度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有些内部装饰材料开裂脱落,有些公厕内阴暗潮湿,灯光昏暗,排气通风效果差。

“就拿北广场西侧的这座公厕来说,当初设计时仅有蹲便器,每天有近千人如厕,特别是女厕经常出现排长队的现象。再加上频繁使用,内部设备破损严重,广大旅客的体验感很差。”南京市玄武湖周边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环湖办)北广场公厕改造项目负责人孙建宁告诉记者。

民众有所呼,施政有所向。在玄武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202名人大代表从12件候选项目中票决出2020年10件重点民生实事,建设环卫系列配套设施便是其中之一。环湖办承接的《玄武湖周边地区2020年公厕达标改造工程》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民生实事,传递着民情,凝聚着民心。环湖办从接到任务的第一天开始,便以最严的要求、最高的标准加以对待。“也许民众的素质暂时还没有达到一流,但我们要以一流的项目组织,一流的施工流程,一流的设备设施,为民众提供一流的服务,并借此推动民众文明素质的普遍提高。”孙建宁作为项目负责人,从一开始便坚定了人民至上的信念。

南京三座一类A公厕环湖地区有两个

五座公厕升级改造项目于2020年7月20日开工,12月15日竣工验收,中间只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但当记者于近日来到南京站北广场,参观了已经开放的广场西公厕和即将开放的广场东公厕后,才知道孙建宁之前的表态并非妄言。

北广场东公厕由原来的二类公厕改造提升为一类A级,西公厕由原二类升级为一类B级,负一层转换大厅公厕由原二类升级为一类C级、负一层出租车道公厕由原三类升级为二类、神武路公厕由原三类升级为二类。据了解,一类A级公厕为南京市现行的最高标准,全市仅有三座,而环湖地区就占了两个,一个为刚刚升级完成的北广场东公厕,一个为于2019年建成的南广场公厕。全市仅有的三座一类A级中的另外一座在河西。

记者注意到,五座公厕改造升级之后,无论是卫生环境,还是使用体验感得到了巨大提升。设计男卫与女卫的蹲位比例,使用国内一线洁具品牌,照顾困难人士专门设置坐便器,专门为小朋友考虑的儿童便斗,洗手台面更换为易清理且质感高尚的大理石台面。考虑冬天寒冷,男卫女卫门口处均设有烘手取纸一体柜,非接触式感应洗手龙头及小厨宝供给热水,让群众冬天洗手不再冷。公厕通风系统也进行了更换,一组进风设备及一组出风设备,使整个公厕有良好的通风环境,再也不会存有异味。

除了硬件设施“高大上”之外,在房间的功能设置上也颇为考量。增设更衣间,更衣间内设有穿衣镜、挂钩及座椅,为长途旅行的乘客提供大大的便利;增设母婴室,包含多功能置物台、洗手池、婴儿椅及沙发,为孩子整理衣物及尿不湿更换提供方便;升级无障碍卫生间,相关扶手配套完善,紧急呼叫按钮供老幼病残等特殊人群使用;女卫设有化妆台及化妆镜,过道设有饮水机及擦鞋机,大大提高公厕的设施功能质量;增设管理间及工具间,为公厕管养工作者提供空间便利,更有效为人民群众服务。

此外,“智能化”也是本次公厕革命的一大亮点。记者注意到,在入厕大门处就能看见电子屏幕,它能及时反映厕位使用情况,气体监控设备实时监测氨气、硫化氢数据量,每日人流量及当前使用情况一目了然;公厕顶部设有音响,播放着优美的旋律,让人身心放松,心情舒畅。

助力南京打造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园

北广场五座公厕升级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让便民设施告别昏暗脏臭,取而代之洁净清爽,展现了玄武区一贯秉承的人民至上的服务精神和“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的现代城市管理理念,同时也是玄武区积极探索“群众提、代表选、人大定、部门做、政府督、社会评”的民生实事项目化运作机制、全流程闭环管理路径的有益实践,推动了民生供给更加精准高效。

近年来,环湖办一直致力于玄武湖周边地区的环境综合提升。2019年南京站南广场绿化景观改造工程顺利竣工,改造后的南广场核心区成为“望得见远山、赏得到湖景、春花秋叶相映成趣”最美站前广场。如今,南广场站房平台的综合整治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再加上北广场的五座公厕提档升级项目的竣工,玄武湖周边地区的环境品质大为提升,这必将有助于南京打造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园,有助于建成服务市民的共享空间和品质卓越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通讯员 许韦国

标签:公厕;广场;玄武湖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