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升级版“限塑令”落地 南京实施情况如何?
2021-01-04 10:09: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从2021年1月1日起,一次性塑料吸管、不可降解的塑料袋等塑料制品就要正式和南京市民说再见了。升级版“限塑令”落地已有三天,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商超、饮品店,发现一次性吸管正在被纸质吸管代替,可降解塑料袋开始付费购买。

2021年全国多地实施升级版“限塑令”

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其中明确到2020年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据悉,目前上海、浙江、江苏、云南、贵州等多地都发布过关于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相关方案要求。

以江苏为例,2020年8月,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对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提出明确要求,到2020年底,南京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不仅是塑料购物袋,2021年1月1日也是全国塑料吸管禁令生效的第一天。

纸袋布袋可降解……来看南京“减塑”情况

奶茶店: 纸质吸管、可降解塑料袋陆续上市

整个元旦假期期间,记者走访了南京数家奶茶店、咖啡店、便利店和快餐店,发现虽然一次性塑料吸管依然存在,但正被逐步代替。记者在肯德基夫子庙地铁站餐厅和天润广场餐厅店发现,一次性塑料吸管已经被纸质吸管完全代替,顾客购买饮品不再是从吸管盒里取出一次性塑料吸管,而是店员会把纸质吸管放在餐盘中递给顾客。如果遇到需要打包外带的顾客,顾客需要自己在手机点餐程序里选择购买可降解塑料袋,否则外带餐品将不会同以前一样附赠塑料袋。

而在类似COCO、一点点等大型连锁奶茶店、酸奶店中,纸质吸管已经完全代替了一次性塑料吸管,甚至部分品牌奶茶店带走打包的袋子干脆换成了纸袋。但是在部分中小型奶茶、酸奶店中,一次性塑料吸管还在使用,打包袋还是塑料袋。

外卖餐饮:

可降解塑料袋使用率很低

在走访奶茶店、便利店的过程中,记者还碰到了多个来自不同外卖平台的小哥,他们告诉记者,虽然有部分商家使用纸袋来包装餐品,但大多数商家还是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外卖小哥打开装餐箱向记者展示,里面纸袋子包装的餐品为少数,大部分餐品还是用五花八门的塑料袋来包装的,其中除了几个是用只要不污染仍可重复使用的塑料袋来包装之外,其余的都是一些毫无标识的塑料袋。

便利店:

设有“减塑”告示牌环保耗材到位

在名为“便利蜂”便利店的几家门店记者注意到,有的门店将塑料勺子换成了木质勺子,一次性塑料吸管换成了纸质吸管,有的则是没有替换。店员告诉记者,之所以一次性塑料吸管和塑料勺子还可使用是因为这是最后一批耗材,等这一批用完,纸质吸管和木质勺子都会完全替代这些塑料耗材。

随后,店员把已经到货的木质勺子和纸质吸管从柜子里拿出来向记者展示,她还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1日开始,如果顾客需要袋子装载买到的东西,需要购买店内可降解材质的环保购物袋。同时,她还向记者展示了为告知顾客关于减塑引起消耗品变化的相关告示牌,以便顾客及时了解。

超市:

中小型超市仍多提供普通塑料袋

在部分大型连锁超市记者发现,它们不是为有需求的顾客有偿提供可供循环使用的无纺布袋就是有偿提供可降解的环保袋,在可降解的环保袋中,以完全生物降解的购物袋居多。

但是一部分中小型超市,虽然也有无纺布袋供顾客选购,但如果顾客需要购买塑料袋,给顾客提供的还是不可降解塑料袋。大部分小型超市,依然为顾客提供的是不可降解塑料袋。一位小超市经营者告诉记者,可降解塑料袋的成本是普通塑料袋的2-3倍,即便是要使用可降解塑料袋,也得等普通塑料袋用完之后再购买。

农贸市场:

一般都是无标识超薄塑料袋

至于农贸市场和蔬菜批发市场,在记者走访中,根本见不到可降解塑料袋,连印有“可供重复使用”字样的塑料袋都很罕见,一般都是颜色各异、毫无标识的超薄塑料袋。

除了餐饮行业,药店也是升级版限塑令实施的对象之一。记者走访了南京几家大中型药店,发现其中使用的塑料袋均是不可降解购物袋,虽然袋子上面印着类似“只要不污染仍可重复使用”的字样,但仍不属于可降解的塑料袋。

提升民众环保意识 才能有效推行限塑令

记者在这三天的走访中,就限塑令问题也采访了一些来购物的顾客,虽然他们对限塑令有着各种各样的理解,但大部分顾客认为提升民众环保意识才能有效地推行限塑令。南京市民黄凌云告诉记者,她购物都有专门的布袋,买菜有买菜的布袋,逛超市有逛超市的布袋。“塑料袋质量参差不齐,有时候会破裂导致购买的东西受损,不如拿个结实的布袋,环保又耐用。”她认为,限塑令的推广成功,广大市民的消费习惯要改变,环保意识也得跟上。

在便利店购物的南京市民张雨薇告诉记者,她平时工作很忙,喜欢吃速食,尤其喜欢吃罐头食品。这几天在便利店购物时购买的可降解塑料袋感觉质量还不如普通塑料袋,不仅很薄还很松弛。“我平时都有自己的专用购物布袋,只不过今天忘带了才买了塑料袋用。”她认为如果每位顾客都能了解塑料制品对于环境的危害,能提升相应的环保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可重复使用的购物布袋的习惯,那么连可降解塑料袋都可大大减少使用。这样做不仅相关资源可以得到节约,塑料垃圾的产生也可减少。

专家声音

“限塑令” 仍待步步深入

循环经济的有关专家也指出,我们一方面要用更低价的环保产品占据市场,让不环保塑料制品的成本不再具有优势,进而逐步取代不环保制品;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不断提升环保替代产品的品质,比如很多人提到的纸质吸管体验感不好等问题,让减塑拥有生态价值的同时也不丧失实用性和经济性。

部分综合 新华社

标签:塑料袋;降解塑料袋;塑料吸管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