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五年,南京进出口年均增长7.1%
2020-12-24 16:5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十三五”南京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成就。“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进出口3216.9亿美元,年均增长7.1%,占全省比重由9.8%提升至11.9%。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大外贸格局基本形成,国际市场不断拓展,出口覆盖22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国家出口不断提升,占比由2015年的28.2%增至今年的30.0%。

市商务局局长、市口岸办主任丁爱民介绍,“十三五”期间,南京市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96亿美元,比“十二五”增长6.8%,占全省份额由14.2%提升至16%,占全国份额由2.9%提升至3.6%。与此同时,全市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稳居全省第一,累计完成171.1亿美元,比“十二五”增长1.3倍。其中,南京南化建设有限公司承包完成的恒逸(文莱)PMB一期项目,成为“十三五”期间我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项目。

5年间,我市先后引进700个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新增外商投资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93个,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18家,有力支撑了全市开放型经济的稳步增长。

“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服务贸易进出口730亿美元,年均增长6.8%。服务外包总执行额完成800亿美元,是“十二五”的1.9倍。今年,全市服务外包总执行额位列全国第一。数字背后,凸显的是全市服务贸易结构的不断优化。5年间,中国(南京)软件谷被评定为全国首批、江苏省唯一的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在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中,南京位列全国第二。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从2016年的122.7亿美元,增长到今年的150亿美元,年均增长5.46亿美元,“创新南京,服务全球”的城市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

自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获批建设以来,我市扎实落实改革试点任务,先后推出70余项体现首创要求的制度创新成果,其中“生物医药集中监管和公共服务平台”获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自贸试验区的稳步高质量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全市开放平台的日臻完善。丁爱民透露,“十三五”期间,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由44.6%提高到50%以上。“十三五”末,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130.8亿美元,占全市比重为66.7%。我市4个开发区获批江苏省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2个园区获批江苏省智慧园区,江北新区中国—北欧创新合作示范园获批江苏省国际合作园区。

水运口岸新增9个正式对外开放码头泊位、开通直飞国际(地区)航线37条……“十三五”期间,我市口岸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其中,海港进出口货运量预计达2630万吨,年均增长5.3%。空港口岸国际(地区)货运量达5.8万吨,年均增长18.8%。

以量质齐升的开放型经济为依托,南京的城市国际影响力也显著增强。GaWC“世界城市名册2020”南京全球排名由2016年的第139位升至第87位。联合国人居署、中国社科院联合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9—2020”,南京经济竞争力全球排名升至42位,内地城市排名升至第6位。在《2020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中,南京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称号。(通讯员王韬融媒体记者曹丽珍)

标签:南京;服务贸易;江苏省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