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修订条例加强夫子庙景区管理
2020-12-24 16:49: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是最能代表古都南京历史文化底蕴的一张城市名片。12月24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在夫子庙景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修订的《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条例》进行解读,《条例》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现场。肖日东 摄

立法“护航”夫子庙景区,获商务部点赞

为加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保护,促进风景区的健康发展,南京市人大常委会2009年制定《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条例》,2010年起正式实施,为保护和规范风景区建设管理、合理开发和利用风景名胜资源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经过近10年的发展,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规划范围、发展定位、游客接待量、行政执法方式和管理服务标准等都有了很大的拓展和提升。2019年,夫子庙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已超过5000万人次,在“全国十强景区”评选中名列第二。

今年7月,国家商务部还在这里召开了“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会”,夫子庙成为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验收得分全国第一。这其中,地方立法“护航”夫子庙景区,成为商务部点赞的45条创建经验做法之一。

随着风光带的不断发展,景区商业气息过浓、业态管控乏力、经营内容和手段同质化明显、执法效率不高、文旅商融合不足等问题逐步暴露,与夫子庙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及秦淮风光带的整体定位也越来越不协调。

“面对文与商的碰撞、新与旧的对比、品质提升与发展瓶颈的矛盾,必须依法强化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为景区依法治理、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法律支撑,法规的修订就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一级巡视员陈雷告诉记者。

为此,市人大常委会把修订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条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陈雷介绍,立法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征求生态资源、文化旅游、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围绕综合执法权、特许经营、业态管控、法律责任等10方面难题,有计划、分阶段地逐个破解。

“秦淮灯会”“夫子庙小吃”等成《条例》重点保护对象

“此次修订后的《条例》共七章六十四条。按照市委提出的‘讲好秦淮故事,展现秦淮韵味、打造城市名片’总要求,对原条例文本进行了全篇梳理,提升立法层次。”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一级巡视员夏德智介绍,经过精雕细琢,修订后的《条例》亮点纷呈。

夫子庙景区。许琴摄

《条例》将风景名胜资源保护放在首要地位,加大保护力度,列入保护对象的不仅包括街区内的名胜资源、古树名木,也包括金陵琴派、南京剪纸、秦淮灯会、南京白局、夫子庙小吃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包括历史地名、历史掌故等。同时设立风景名胜区保护资金,将用于对风貌建筑的保护、修缮;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注重保护性利用、突出文旅深度融合是条例的另一大亮点。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条例》注重促进老街区的改造升级和消费创新,明确重点发展博物馆展览、观光旅游、娱乐休闲、民宿民居、餐饮购物等文化产业和旅游配套服务,鼓励在保持建筑原有格局和风貌基础上,提供体验式居住、特色手工、展示陈列、旅游体验等服务。《条例》同时明确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支持力度,发展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创意产业;统筹规划、建设、改造小餐饮集中场所和街区,保护注册“秦淮小吃”集体商标和规范小吃产业,挖掘小吃文化内涵、发展夜间经济。

在提升景区品质方面,《条例》明确了划定禁烟、禁钓区域等措施,强调风景区禁止高亮度照明,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舒适的游览环境;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不仅规定市区两级政府应当完善通达风景名胜区的路标路牌、交通标识和指示系统,保障交通枢纽、地标性商业、文体旅游设施之间交通指示清晰明确,还要求通过加强智慧景区建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做好客流疏导、智慧停车等景区管理工作,提高旅游服务标准化、智能化水平。

普法宣传+执法检查,促条例“护航”秦淮夫子庙

夫子庙景区商铺。许琴摄

“《条例》的颁布,关键在于执行和落实,这样才能对景区的健康、繁荣、有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为全面推动《条例》的宣传贯彻实施,秦淮区人大将通过全面开展普法宣传、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所在地、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明来在发布会现场表示。

据秦淮区政府党组成员饶萍介绍,《条例》实施后,秦淮区将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景区建设发展的良好氛围。风光带管委会主任金宝强告诉记者,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他们将做好执法部门、景区商户等多层次的培训,利用宣传视频、“秦淮发布”、微博等平台做好线上线下宣传,使商户和管委会形成合力,为景区的规范化管理助力。同时将依托法治宣传基地、街道人大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工作室开展普法宣传,组织专题学习和辅导讲座,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基本职能之一,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将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开展专门的执法检查活动,重点检查景区规划建设、风景名胜区保护利用、特色街区规范管理及监督责任落实等情况。并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执行《条例》监督中的作用,邀请代表参与《条例》的视察和专题调研,了解和掌握《条例》实施的真实情况,了解群众对《条例》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力督促《条例》的贯彻落实。

通讯员宁仁轩南报融媒体记者 许琴

标签:条例;夫子庙;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