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建邺区推出11种线上申请、线下上门“互联网+护理”服务
2020-04-10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采集标本、生命体征监测、更换鼻饲管……轻点手机下单,就有“网约护士”上门服务。南京市建邺区借助第三方平台,创新推出11种线上申请、线下上门的“互联网+护理”服务,为特殊人群护理免去奔波之苦。

九旬老人在家更换鼻饲管

近日,建邺区双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王禹和护士长王贻芳,来到江湾社区仁恒江湾城小区为卧床老人高兆兰更换鼻饲管。此前,老人家属通过“建邺网约护理”平台进行预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天接单,次日医护人员就按约定时间来到老人家中提供护理服务。

高兆兰今年90岁,不久前因消化道出血做了胃部手术。“术后我妈一直卧床,不能进食,饮食靠鼻饲,同时还患有慢性肾功能不全、阿尔茨海默症等疾病。”老人女儿告诉记者,术后老人需要进行生命体征监测、定期抽血化验、定期更换鼻饲管等服务,跑医院太折腾,疫情期间还担心出现交叉感染。建邺区推出“网约护理”服务后,家人先后通过手机下单十余次,老人在家接受血常规和肾功能抽血化验、更换鼻饲管等服务。

“建邺网约护理”平台去年11月正式开通,使用第三方泰乐e家微信公众号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术后需护理人群及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线上申请、线下上门护理服务。居民一键预约,平台根据患者预约申请向相关医疗机构派单,医疗机构安排护理人员提供上门护理服务。目前,平台已纳入华世佳宝妇产医院、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家护理院,已完成100余次上门服务。

建邺区卫健委副调研员刘玉龙介绍,结合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对象和服务定位,建邺首批推出11种风险小、操作相对简单“网约护理”项目,包括鼻饲管灌食、女患者留置更换导尿管、血糖监测、氧气吸入、皮下注射、肌肉注射、灌肠、雾化吸入、标本采集、物理降温和生命体征测量。

遇难题护理人员可“报警”

老人长期卧床需要褥疮护理,孕期妇女在家保胎需要定期注射黄体酮,重病后从大医院治疗出院需要在家康复……记者走访多家基层医疗机构发现,居民存在大量上门护理需求。以建邺区莲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莲花北苑社区家医团队高峰时期一天可接到20多通居民电话,其中近一半居民有上门护理服务需求。

基于旺盛的需求,此前已有民营机构搭建平台,护理人士可自行注册,自己接单。在肯定“网约护理”模式创新的同时,业内人士担忧,由于缺乏监督管理,上门服务的护士是否具备相关资质?护理过程中的安全如何保障?医疗废弃物如何处置?出现医疗纠纷怎么办?

“‘网约护理’服务对护理人员有严格要求,建邺遴选的是具有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的护士,统一进行专业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后才能上岗。”刘玉龙介绍,当前试点阶段,建邺区采取“一医一护”模式,护理人员首次上门必须由医生陪同,对患者进行健康评估。护理过程中出现问题,护理人员可“一键报警”,后台专家团队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在线提供应急处置意见,并同时开通120绿色抢救通道。

“上门过程中产生的医疗废弃物,我们会放入专用的废弃物收集袋,带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废弃物专用点进行专业处理。”莲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李瑞说。

专家认为,建邺区“网约护理”模式明确医患纠纷的责任主体是医疗机构,其背后有强大专家团队进行应急处置,提供的护理服务也更优质、更专业。

全科护士亟需培训

根据建邺区“网约护理”的服务价格,医护人员上门服务费最低为135元/次,耗材费等与门诊收费标准一致。“曾有患者告诉我们,他从出明基医院ICU到进家门,中途总共花费178元。”李瑞说,相对卧床患者出门就诊需要支付的非急救转运车费用,上门服务费并不高,尽管如此,由于目前互联网收费系统和医保系统不能对接,病人只能自费支付“网约护理”费用,对部分患者而言依然是个“槛”。

基层护理人员队伍不足也限制“网约护理”的进一步开展。建邺区卫健委医政科科长班俊敏说,随着分级诊疗实施,建邺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续开设康复病房,基层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繁重。护理人员既要参与临床护理,又要完成慢性病建档、家庭医生随访等公共卫生任务,“网约护理”需要补充新鲜血液。

“因缺乏专科人才,‘网约护理’当前能开展的项目有限。”莲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沈韦举例,深静脉置管是一种创伤性操作,其术后护理对无菌要求十分严格,一般需要每周换药,尽管大量居民有此需求,但因此项护理缺乏参与静疗专科培训的护士,并未纳入首批“网约护理”选项。此外,插胃管、产妇催乳护理等都缺乏专科护理人员,现有的全科护士亟需进行专科化培训。本报记者 鹿 琳

标签:护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邺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