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端”研发一个月 推出防疫机器人
2020-03-04 08:58: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毛庆)3月1日上午,江北新区研创园孵鹰大厦4楼,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内,防疫机器人项目机械技术负责人龚心兰正和团队小伙伴忙碌着,调试、打磨、修改参数。从大年初三开始,他们一直在进行技术攻关,通过“云端”研发,仅用了一个月,就成功推出防疫机器人,目前已收到50台订单,首批10台将于本月中旬交货。

研究所所长骆敏舟告诉记者,面对疫情,团队在去年已经批量生产的“无人清洗车”基础上“加装”消毒和温度检测功能,成功推出一款新产品——防疫机器人。这种机器人不仅能测绘消毒区域地图,具有精确室内和室外的自主导航定位,代替人工完成整体场所的自动喷洒消毒液,避免消毒液对操作人员的伤害,而且红外测温传感器可以实时检测每一个进入公共区域的客户的温度,并对异常发出提醒。

记者看到,新开发的防疫机器人呈圆柱形,看起来有点憨憨的,大约1米高,由黄、黑两个颜色组成。机器人头部伸出的部分就是红外线测温探头,测温探头背后有3个管状的装置,可以用来执行喷雾消毒,底座则负责紫外线消毒。

“目前我们已接到50台防疫机器人的订单,正在加班加点进行最后的打磨。3月16日首批10台就要交货,发往成都。”龚心兰说,从大年初三开始,研究所就发布战时动员令,研发、设计、生产、调试,全部动员起来,进行24小时加班加点工作,充分协商外部资源,反复核实物资采购时间,做到精准实施。

截至目前,作为南京市首批新型研发机构,研究所已经孵化企业33家,其中2家获得千万元级融资,3家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企业已获得近百项专利授权。今年,研究所计划新增孵化企业15家,产值达到5亿元,同时将组建海外创新中心和外贸销售团队。

标签:机器人;防疫;消毒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