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线95后:昨天是孩子,今天成战士
2020-03-03 10:2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京市第一医院男护士赵益槽。 图片由赵益槽本人提供

昨天还是需要被人照顾的孩子,今天已成为一线抗“疫”的战士。南京驰援武汉医护人员中,有不少95后年轻人,其中尤其以护士居多。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同样能吃苦、能战斗。脱下防护服走出隔离病房,脸上被口罩、护目镜勒出深深印痕,他们说,“这是成长的印记。”

王菲与那英演唱“相约98”那一年,汪思敏才刚刚出生。还有几天就满22周岁的她是浦口区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刚刚入职半年的她主动报名请战,随江苏省援湖北医疗队一起来到武汉已经20多天。

汪思敏目前的工作是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医院重症病区从事污染区消毒。按照重症病区内的划分,患者居住的病房是污染区,外面医生护士日常办公区域为清洁区,中间有多道缓冲区作为间隔。医生护士每天要穿着严密的防护服,穿过缓冲区,进去隔离病房工作,而隔离病房内产生的医疗废弃物也需要通过缓冲区运出。

每天的工作中,汪思敏要身穿严密防护服,既要为隔离病房进行紫外线消毒,也要擦拭消毒病房和缓冲区内的各种设施,同时还要负责将黄色塑料袋打包好的医疗废弃物送到病区外指定区域。病毒肉眼看不见,在汪思敏的工作区域内无处不在,擦拭消毒都要仔细防护,搬运医疗废弃物时也要万分小心。“动作要轻,尽量不碰到里面,袋子一定要系紧,系完之后用空气消毒剂再喷洒一遍。”汪思敏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一天有十五六袋左右。“一开始心里也会紧张,但穿上这身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也是难得的人生历练。”

采访1995年出生的南京市第一医院男护士赵益槽时,他刚刚走出隔离病房,已经连续工作四小时的他脱下防护服,脸上是深深的印痕。护理工作琐碎,照顾患者的吃喝拉撒,需要专业更需要耐心。病区内有一位病情较重的病人,气管插管以后痰液、分泌物较多,护士们要定时为患者吸痰,这个操作相对风险较大。“吸痰过程中病人会有刺激性呛咳,痰液可能会喷到脸上,房间里相对比较密闭,因此病毒浓度会大”,赵益槽说,为了做好防护,护理时会佩戴正压通气面罩,密封性特别好,但戴上去比较闷,很容易缺氧、头疼、胸闷。前几天,他戴着正压通气面罩护理患者,突然由于缺氧感到头部疼痛,为了节省防护用品,他强忍着不适,靠着墙边缓解疼痛。

2016年毕业后就在南京市第一医院ICU工作的赵益槽表示,自己平时就是照顾危重症的病人,可以很快适应在武汉的工作节奏,所以对他而言,“只是换了个工作环境。”作为一名马拉松爱好者,赵益槽平时除了上班就是跑步,而今他已参加过20余场马拉松,他告诉记者,“我曾经两次报名参加武汉马拉松,但都未能中签,没想到以这种方式来到武汉,我一定要全力以赴,跑赢这场特殊的‘比赛’。”

记者了解到,在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二队120名医护中,90后有48人。浦口区中心医院派出的34名医护人员中,90后就占到22个。“没有人们印象中的那些‘标签’,更多的是谨慎、细心、沉稳”,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京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蔡玲说,90、95后队员们虽然年轻,但是不怕苦不怕累,工作中从来没有退缩,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年轻一代的担当。

南报融媒体特派记者 刘晓

标签:隔离病房;防护服;南京市第一医院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