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招商“不见面” 南京外贸外资企业复工率超八成
2020-03-03 10:23: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在充分落实“防疫+”工作机制,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的基础上,各大外贸外资企业的办公室、车间内,呈现出一片复工复业的勃勃生机。截至3月1日,南京已复工外贸企业4748家,复工率为86.2%。全市已复工外资企业3184家,复工率为86.5%。各板块外贸外资企业累计复工率排名前3位的都是溧水区、高淳区和江北新区。

全力助企抢出货、稳订单

“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少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尚未全部畅通,再加上境外疫情的新情况,南京市外贸外资企业确实遭遇了实际的困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些不利因素,商务部门根据市防控指挥部最新部署和14号通告要求,贯彻落实“防疫+”工作机制,加快恢复商务经济秩序,把冲击影响控制在最低程度,确保一季度恢复发展,为全国全省做出“南京贡献”。

为了在特殊时期稳住外贸基本盘,南京市将充分发挥市区外贸服务小组的作用,重点帮助外贸进出口100强企业抢出货、稳订单,推动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加快畅通运转,切实把外贸支撑点稳住。同时,商务部门将指导和协助企业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政策支持,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外贸政策。同步鼓励企业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对其线上展位给予一定比例的服务费补贴,并积极做好第127届广交会南京市交易团前期准备。

招商“不见面”,服务“不断线”

去年,南京市新增实际使用外资41亿美元,增长6.4%。今年1月份,全市新增实际使用外资6.44亿美元,增长8.8%,增速高于全国6.6个百分点。“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预计能达到序时进度。”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实现这宝贵的“开门红”,还需要各级商务部门促增量、稳存量并举,突出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

据了解,目前全市各区、各部门正在全力指导企业持续跟进在手在谈项目,积极利用互联网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开展“不见面”招商和“不断线”服务,全面传递南京开放热情,为疫情解除后全面推进项目落地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签约到资,为完成全年外资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此外,南京市也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对于复工的商务企业,南京市商务部门强调要重点突出包括管好企业主体责任、管好员工、管好顾客、管好现场等在内的“四管”来加强疫情防控,以确保商务经济稳定运行。

通讯员 王韬 南报融媒体 记者 杨欣 曹丽珍 吴颖

标签:复工;外贸;商务部门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