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下午中考查分 志愿填报“冲稳保”
2018-06-27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中考家长和考生最紧张的时刻即将到来!今日下午2点后,南京教育部门将开通电话和网络查询中考成绩,拿到分数后的家长和考生该怎样填报志愿呢?今年新实行的平行志愿万无一失吗?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根据目前各校给定的预估线来看,不少学校偏低。专家建议,学校给定的预估名次只是参考之一,家长还可通过自行计算招生计划数的方式算排名,警惕“平行志愿”为“滑档”背锅。

  南京市已经实行三年见分填志愿,平行志愿的最终结果就是要实现各个梯队的学校各就各位,但近几年来,只要前一个排名的学校报名次的时候往后移,多数学校为了自保,都会往后移,这样就会导致排名集体注水。专家建议:家长不能盲目听信高中学校报的排名,可以依据各个学校的招生计划数简单相加,特别是今年全市排名在3500至5000名风险点中心区域的家长填报时千万要慎之又慎。

  【怎样填报更安全?】

  一、准确定位是填好中考志愿的关键。只要大致知道学校的位次,就能计算出大致什么排名可以报什么学校。尤其是前几所学校,计算起来可以非常精确,因为面向全市招生的七所学校(含南外)招生计划共4400人左右。后面的计算起来稍微复杂一些,但家长们只要认真进行分析,也大致可以计算清楚。专家提醒,有一点家长们应该确信,实行平行志愿以后,所有学校排名位次都要前移,再加上部分学校开始面向全市招生,因此,今年的排名一定比前几年任何一年的位次都要更前。

  二、志愿填报一定要拉开梯度。平行志愿的目的是增加家长的选择机会,降低风险,所以会导致绝大部分孩子都要往前填报,即“冲一冲”,冲的结果是什么呢,叫各得其所,把前面的位置全部按顺序填满,不会出现空位。所以,平行志愿几乎排除了投机的可能性,但是对于风险比较集中的区域,平行志愿填报好了,可以比较好地规避风险,这是实施平行志愿的最大作用和最主要的目的。三个志愿按道理如果填好,可以有效地预防风险,但如果三个志愿填报得有问题,风险就来了。因此,志愿填报一定要有梯度,同一层次的学校一般不要同时选择,在这方面关键是要清楚什么是同一层次学校。专家提醒,今年预估线最大的有利之处就是把同一层次学校显示出来了,预估排名相近的学校就是同一层次学校,而同一层次学校要注意谨慎填报,才能有效拉开梯度。

  【提醒】

  6月27日14时后,开通电话和网络查询中考成绩;7月1日7时起至22时止、7月2日7时起至17时止,考生网上正式填报升学志愿;7月5日,公布各批次招生学校投档控制线、开通网络查询升学志愿;7月7日9时起至11时止,符合条件的考生网上填报提前批次征求志愿;7月13日9时起至11时止,符合条件的考生网上填报第一批次征求志愿;7月19日9时起至11时止,符合条件的考生网上填报第二批次征求志愿。

  记者 刘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