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 设计方案获国家文物局同意
2018-06-27 14: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备受关注的南京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建设项目,因在南京城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丛葬地(中山码头)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内,6月25日该项目方案设计终于获得国家文物局同意。

  记者注意到,国家文物局在回复江苏省文物局上报的《关于审批南京市建宁西路过江通道方案设计的请示》一文中,不仅原则同意南京城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丛葬地(中山码头)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内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建设项目和江苏省文物局意见,还对所报方案提出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

  应开展必要的考古工作,明确隧道通过南京城墙段城墙的地下埋深、工程做法等情况,并适当加大穿过城墙的隧道深度。凤仪门段工作井应移到城墙保护范围以外,隧道开挖过程中应严密做好各项文物保护措施,必要时对所涉城墙部位采取预加固措施,确保城墙安全;过江通道跨过护城河时桥墩应尽量远离河岸,桥体结构及外观应与护城河周边环境景观相协调。隧道下穿护城河河道时应注意沉降对河道的影响,防止河道沉降影响隧道安全;隧道通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丛葬地时,建议适当偏移线路至文物保护范围以外;应根据文物本体对振动的敏感程度和地质条件对振动的传播影响,合理确定施工和运营期间振动速度,必要时应进行模拟试验,并采取隔振或减振措施;应严格按照文物影响评估报告提出的建议和措施对方案进行细化,严格执行相关施工规范,加强施工和运营期间的监测并编制应急预案,及时排除隐患,确保文物安全。

  另外国家文物局还要求江苏省文物局,指导有关单位,按照上述意见对所报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根据《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履行相关批准程序后实施。施工前应进行必要的考古工作,明确拟施工区域的地下文物分布情况,如有重要发现,应及时调整设计方案。切实加强协调和工程监管,督促项目管理单位和方案设计单位加强施工全过程指导,落实各方责任,确保文物安全等。

  据了解,早在去年由苏交科集团和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合作承担的《南京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桥隧方案比选,就通过专家审查。相关会议还特邀钱七虎院士、缪昌文院士、李守善设计大师、肖明清设计大师、张喜刚设计大师等行业专家组成评审组。交规院隧道所项目组通过搜集、分析基础资料,开展针对性专题,对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工程方案进行了详尽、深入的研究、比选。从城市现状、规划、通航、征地拆迁、交通功能、工程全寿命周期成本及环境影响等方面,对跨江段桥隧方案进行了综合比选,推荐采用隧道形式穿越长江。

  隧道方案采用双管双向六车道标准,通过两台直径15米的盾构穿越长江,盾构段长约2450米,其中江中段长约1510米。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是南京市骨架路网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江南主城对接江北核心区的重要通道,该通道位于长江大桥和扬子江隧道之间,距上游扬子江隧道约1.8公里,距下游长江大桥约2.4公里。起点位于兴浦路与浦泗路交叉处,终点止于建宁西路与大桥南路交叉口处,接入城市路网。它是缓解城市内部过江交通压力的重要分流通道。

  记者 卢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