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陵佳人》书写南京历代女子故事
2018-06-26 09: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邢虹)“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南京自古以来人才辈出,佳人才女众多。一本书写南京历代女子故事的书——《金陵佳人》近日由南京出版社出版。

  早在东汉末年,青溪小姑就曾被作为青溪女神来供奉。东晋时期,王谢家族中曾出现了“咏絮之才”的谢道韫。乾隆年间,生活在南京随园的袁枚曾招收女学生,开风气之先。明清之际,生活在秦淮河畔的“秦淮八艳”,不仅才艺出众,而且表现出非凡的民族气节。民国时期,我国第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女子大学——金陵女子大学开始招收女生,在三十多年的办学中培养了“999朵玫瑰”,第一届毕业生吴贻芳,从美国学成回来,又回到学校当了校长……《金陵佳人》是一部描绘南京女性的“群芳谱”,选取了南京历史上近百位女性,讲述了她们与南京这座城市之间的故事。她们有的在南京出生,有的在南京求学,有的选择在南京生活,她们与南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品读她们的故事,不仅可以看清南京妇女史的发展脉络,亦可以领略南京城市的风韵。

  《金陵佳人》作者陈正荣是一位熟悉南京历史与文化的作家,他撰写的这些女性故事,或粗线条勾勒,或精雕细刻,人物形象,呼之欲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