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交通十年变化:礼让斑马线 “让”出文明新风尚
2021-11-25 10:3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文明交通,相互礼让,是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城市形象的名片,不仅能反映出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2017年,我市开始实行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交通规则,经过几年的发展,机动车礼让行人已成为习惯,行人也给予相应“回馈”,斑马线前互相礼让蔚然成风。

从“不习惯”到“习以为常”

“现在大家都自觉礼让斑马线,道路更通畅了。”说起港城十年来交通文明现象,开了20年公交车的驾驶员周卓文见证了斑马线前的变化。他说:“10年前,20路开通,我就一直在这条线路上开公交车,20路从起点到终点,至少有11个无信号灯的斑马线,过去行人看见公交车驶过,都远远站在路边等公交车先行,后来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开始推行,作为公交车驾驶员大家都很不习惯,随着几年时间的推行,‘不习惯’已经成了‘习以为常’,公交车远远看见行人了就减速、停车等待他们通过。有时候看见行人在左顾右盼,我们都主动打手势让他们先走。”

让居民马小凤欣慰的是她路过斑马线的时候,机动车辆对行人的礼让。在市区朝阳路上有条斑马线,由于附近有医院和住宅楼,过往行人较多,道路车辆拥堵,以前车辆经过斑马线时,行人总会很紧张,然而现在,只要她踏上斑马线时,很多车辆远远看见她要通过,都会主动停车让她先通行。礼让斑马线在港城已蔚然成风。

昨天早上8点钟,正是早班高峰期,记者在朝阳路与康泰南路交叉口看见,五六辆私家车有序地停在斑马线前,直到行人顺利通过后,他们才继续行驶。尽管是早高峰期间,但是斑马线前没有一位车主显示出不耐烦,都非常耐心地等待行人通过。

私家车主李杰说:“现在我们驾驶员已经养成习惯,开车看见前面有斑马线,早早减速看是否有行人需要通过,如果有行人或者骑车的人要通过,我们都停车等待他们通过再行驶,因为养成了习惯,现在很少有追尾现象出现了。”

不仅仅私家车礼让行人,出租车驾驶员更是深有感触。已有16年驾龄的连汽出租公司“雷锋的士”车队队长黄仁杰告诉记者:“十年前,我们驾驶出租车路过斑马线时,放缓速度还要左右看,担心有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横冲马路酿危险,随着礼让斑马线规则实施后,我们都自觉执行。快到斑马线前我们都会减速慢行,直到确定斑马线前没有行人了再通过。”

车辆在斑马线前的礼让,同样得到了行人的“回馈”。当车辆礼让时,很多行人会加快步伐,甚至小跑通过,个别行人通过期间还竖起大拇指赞扬机动车主。

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是一种文明的体现,同时行人快速安全通过斑马线则是对这种礼让的最好回应。机动车与行人之间的这种良性互动,是城市交通文明的直观再现。

我市机动车依法礼让率全省第一

交通安全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安全幸福。道路交通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方便快捷,但是,由于机动车迅猛增加,少数交通参与者出行时不遵守交通规则,守法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差,造成了道路交通拥堵。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不文明行为,更容易造成正在通过斑马线的行人与机动车相撞并导致行人受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事故率来看,往年因为机动车没有礼让行人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所有事故的三分之一以上。

礼让斑马线是一个城市文明的体现,也是预防路口发生交通事故的重要保障。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大队长陆勤奎说:“十年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还没有在港城实施,很多人过马路时不遵守交规,不管车道上有没有车,只想着自己能通过斑马线,有些市民需要在斑马线前等待五六分钟才能见缝插针通过斑马线。2017年,交警部门大力宣传礼让斑马线的规则,并通过教育加处罚相结合的方式,规范了礼让斑马线的行为。”

多年来,“文明礼让斑马线”在不断深入人心,梳理历年查处的斑马线前不礼让违法数据可以看出,从2018年起,交通违法数量直线下降,2020年与2018年相比,交通违法数量减少了一半,驾驶员礼让率提升。前段时间,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对全省13个设区市示范道路和示范路口的交通秩序进行了暗访检查,我市在多项测评中排名全省前列,并且在机动车依法礼让率、汽车前排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率的这两项指标测评中,我市排名全省第一。

科技手段助推文明礼让

文明、有序、通畅的交通环境是一个城市文明的体现。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和驾驶人交通文明意识,多年来交警部门发动全社会的力量,以街道社区、商业网点、餐饮街区为阵地,扩大礼让斑马线、安全出行的宣传。将“礼让与速通”相结合,不仅驾驶人要礼让,行人、非机动车也要提升人行横道通行效率,整体提升交通路口文明形象。同时,利用媒体、“两微一抖”等渠道向驾驶人进行正确礼让斑马线的宣传,减少违法行为发生。

与此同时,交警部门还用科技手段来规范不礼让斑马线行为。陆勤奎说:“针对重要区域、重点路段,民警在路面执勤时,利用执法记录仪、摄像机等设施对驾驶员‘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全程取证。从2017年4月份开始,交警部门实行不礼让行人抓拍,分别在市区海昌路与整洁路口、海昌路与小学路口、盐河北路与民主路口、苍梧绿园北门口、苍梧路与新海高级中学北门、朝阳中路与康泰路口等10个监控点抓拍斑马前不礼让行为。”

此外,通过前几年的数据研判,在事故隐患较大的斑马线上,交警部门还采取设置警示标识、采用智慧斑马线的方法让礼让行为更加深入人心。港城交通也因为有了科技助力,道路更通畅,出行更文明。(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骆守强 路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