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68岁大爷和95后小伙同登中国好人榜!
2021-10-14 10:1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啊?我被评为‘中国好人’啦?”12月7日上午,68岁的海州浦南镇浦北村村民朱修前接到社区民警电话时,正参加村里组织的老204国道边环境整治,“不就是抓了个贼嘛。”寒风中,他连连说,“这么高的荣誉,真是不敢当不敢当……”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今年春天勇斗蟊贼的“硬核大爷”朱修前,和另一位“冰湖救人”的陕西某部连云港籍“95后”战士张益振,同时荣登好人榜。记者了解到,两人一个是退伍老兵,一个是现役军人,都热心公益。朱修前抓贼已不是第一次,张益振两年前就在部队被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最近几年已接连资助了4名贫困家庭学生。

“硬核”朱大爷抓贼助力一方治安

每天天还没亮,朱修前就起床了。儿媳在村里开了个早餐店,家里人手不够,他要帮着和面、熬粥、包豆腐卷,一直忙到上午近8点,匆匆吃几口饭,然后赶着去“上班”。

年轻时,朱修前在北京卫戍区服役8年。退伍返乡后,曾在村里当过10年联防队队长,现在是村平安志愿者兼网格员。虽然身材瘦小,但体格强健,因工作出色,曾10余次受到部队和地方政府部门的表彰、奖励。今年5月26日清晨,他单身肉搏一名偷电瓶的小偷,并用一招“绊腿抡摔”将对方撂倒,被路边的监控视频全程拍下。男子提出给朱大爷2000元“放他一马”,被他严辞拒绝。后经警方审讯,这名男子是名惯偷。

“朱大爷以前就抓过不少贼。”浦北村社区民警李洪浩告诉记者。

“2017年春的一天上午,我听说浦北街上有人现金被扒窃了,立即警觉起来,于是决定到街上转转,看看能不能抓住‘扒手’。”朱修前说,当时他刚到菜市场,就发现了一高一矮两个形迹可疑女子。

“她们把电动车停放路边后,啥也不买,东张西望地盯着行人口袋和钱包。”朱修前说,一个年轻妇女推着婴儿车经过,车把挂着个钱包。高个女子快步尾随上去,趁推婴儿车妇女转身买菜,悄悄拉开车把上的钱包。“别动!”朱修前一只大手飞快地伸过去紧紧抓住了她,并送到附近的村委会。随后他迅速返回大街把矮个女子也抓到了村委会并报了警。不到10分钟,这个“反扒高手”就抓住了两个扒手。

“抓贼的事,以前在村联防队时就干过。”朱修前说,印象比较深的一次,是1999年中秋后的一天凌晨,他和队员在新沭河大堤巡逻时,抓获了两名驾驶柴油三轮车盗窃高压电线杆上三角铁和钢模板、电机的男子。那两名“蟊贼”因多次盗窃、破坏电缆设施等物品,后被判处了10年以上有期徒刑。

204国道从浦北村穿过。最近个把月,村里配合相关部门对老204国道两边有碍交通的违章搭建进行整治。作为村里的平安志愿者,朱修前每天晚上值夜班,白天和年轻人一起参加环境整治,清运垃圾,整理路边绿化。

“这些年,朱大爷积极配合我们在浦北村开展治安等各项工作。无论是协助制服夜间发病的精神病人,还是凭借自己在村里的声望劝说吸毒人员主动投案,只要我们找到他,他都毫不含糊。”社区民警告诉记者,今年春天疫情防控期间,朱修前主动配合社区民警走访500余人次,登记外地来连人员87人,在卡口执勤累计1000多小时。

兵哥哥“救人助学”做好事不声张

家住连云区高公岛街道的张益振,2014年入伍,现为驻陕西某部士官,战斗班副班长。在部队,他一人身兼单位保管员、监控岗位员等职务,还积极参加演讲比赛,做内部宣传报道工作。从2018年3月起,先后被部队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士官标兵”,荣获“陕西好人”“港城叶欣仁”“连云区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并光荣入党。

2018年11月10日下午,张益振利用周末请假外出,与自己主动资助的两名贫困学生和联络老师相约在驻地城市公园,了解学生近期学习生活情况,期间偶遇与家人同游公园的陈女士不慎跌入湖水。

闻听呼救声,只学过一些溺水自救知识的张益振边跑边把外套扔向身旁的学生,冲到湖边跳入冰冷的水中。他用一只手顶住陈女士腰部,另一只手拼命划水,用尽全力将她推向岸边。最后,在他的托举和岸上落水者家人和老师、学生共同提拉下,陈女士获救。

这位“95后”军人,业余时间喜欢摄影、画画、弹吉他,性格开朗,做人却非常低调。是被救的陈女士打听到他的单位,将锦旗送到部队,部队才知道他救人和资助贫困学生的事。

今年夏天,一位高三毕业生郭鹏程,在收到湘潭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到部队给张益振送来一面上书“爱心助学 大爱无疆”的锦旗,还有一封写在大红纸上的感谢信。小郭父母离异,母亲文化程度不高,打工挣钱只能勉强供他读书,“幸运的是遇到了您,在您资助下减轻了母亲的压力,让我在学习上心无旁骛。”他在感谢信中说,“等我有能力了,我一定会将张大哥这爱的方式传递下去,让更多困难家庭的学子实现求学梦。”

“两年前,儿子开始助学,每月留给自己的零花钱及购买自考的复习资料,花费不到200元。他上高中时买的一件棉衣,穿了七八年也舍不得扔。当时每月拿出600元资助素昧平生的两个贫困生。”张益振的父亲张泽传告诉记者。

到目前为止,张益振已资助了4名当地的贫困学生,并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用微信、短信等方式辅导学生学习。“儿子打算以后每年资助三个孩子,希望尽己所能一直持续下去,帮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成长为富有爱心,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张泽传说,“这次他被评为‘中国好人’,我们全家都很开心。”(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周宗江 )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