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叔叔阿姨 这份开学礼物已查收
2021-09-02 10: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9月1日是开学的日子,这一天,赣榆区曹瓦沟小学一年级的新生高高兴兴地用上了45套新课桌椅。

这是一份充满爱心的礼物。就在开学前的一周,来学校做义工的热心村民彭华东发现在这所拥有超过35年历史的小学里,部分课桌椅老旧生锈,他便尝试着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让他意外的是,一夜之间竟然触发了源源不断的爱心,素不相识的人们陆陆续续给他转来4168元爱心款,让他帮忙给孩子们换成新课桌椅。

9月1日,这份爱心终于在曹瓦沟小学落了地。

开学的礼物

一条募捐信息惊动了朋友圈

今年30岁的彭华东是赣榆区城头镇彭瓦沟村人,他热心公益,每年秋季开学前都会到附近的农村小学打扫卫生,维修课桌椅和校舍。8月28日,他来到曹瓦沟小学和老师们大扫除。走进一年级新生的教室后,细心的他发现,教室里的课桌椅十分斑驳老旧。

“有的金属桌腿都锈了,有的桌板掉了颜色,有的螺丝都不见了!我向老师们打听了一下,曹瓦沟小学已经至少有35年历史了。这些老旧的课桌椅是六年级的毕业生留下的,秋季开学后要循环给一年级新生使用。”彭华东说,“我想,每个一年级的孩子都对新学校有种期待和憧憬,如果能给他们换套新课桌椅,不也是一种鼓励嘛!”

当天20时,他就把一条为曹瓦沟小学的孩子们捐钱买新课桌椅的倡议发到了朋友圈,原本他也只是想试试看,没想到,认识的朋友和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竟然就此开启了“速捐”模式,一笔笔的爱心款带着滚烫的温度从四面八方涌来。2元、10元、100元、200元、600元……短短几个小时就募集收到了4168元善款,大家给他的嘱托只有一句话:“一定要在9月1开学前把崭新的课桌椅送到曹瓦沟小学。”

8月29日一大早,彭华东联系上了一名在临沂批发市场销售课桌椅的商家,他立即前往实地查看,很快就订了了45套新课桌椅。为节省运费,8月30至31日,临沂的商家将桌椅运到赣榆城区的一个市场内存放,彭华东用自己的小货车装运,辗转送到了曹瓦沟小学。

温暖的分享

除了课桌椅

还有人送过电扇

9月1日上午,在按要求做了疫情防控检查后,记者驱车来到了赣榆区城头镇曹瓦沟小学。

最近一个多月,阴雨天陆陆续续,曹瓦沟小学的部分校舍出现渗水,彭华东正忙着检修闲置教室的屋瓦。趁着空闲的时间,他拿出了一张捐款单,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捐钱为孩子们购买新课桌椅的好心人的名字。

“你为什么会有为曹瓦沟小学换新课桌椅的想法?”记者问。

彭华东抹了把脸上的汗说:“之前因为历史原因,曹瓦沟小学发展比较落后,根本留不住教学人才,很多村民便想方设法地把孩子送出去读书,近年来,教育部门重视农村学校的均衡发展,给曹瓦沟小学配备了优质的老教师和新招考的年轻老师,校长和老师们带来了新风气,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新希望。最近几年,曹瓦沟小学的几门主科成绩从全镇倒数变成了名列前茅,孩子们的变化,村民们、家长们都看在眼里!我特别喜欢用朋友圈记录、分享和展示学校取得的点滴进步,谁知道这一折腾竟然有了粉丝,村民们纷纷都来点赞。去年夏天天气热,我想给学校装电扇,在朋友圈发布了信息后,很多村民和陌生的网友都慷慨解囊,两天我们就买好了电扇,给所有教室都装上了!”

提起这些事,曹瓦沟村57岁的村民杨彩绪颇为激动,她不住地点头竖大拇指:“都得感谢好心人啊!这次他们又为一年级的小学生换了新课桌椅!曹瓦沟小学至少有35年历史,我有两个儿子,学校不仅教会了他们读书、识字,现在我的孙子、孙女也在这所学校读书,接受老师们的教育。学校虽然不是新学校,操场也很旧了,但它就是我们家门口的学校,是我们的希望!”

家长的希冀

能修修漏雨的教室就好了

一个拥有超过35年历史的学校,如今是什么样的?记者在曹瓦沟小学看到,自北向南有6排颇有年代感的老式尖顶瓦屋,最北面是教师宿舍,向南依次分布着6个年级,每个年级1个班,每班四五十名学生。每一排瓦屋前都建了遮阳避雨的走廊。由于学校建成的年代久远,走廊天花板的表皮有的鼓起,有的脱落,接缝处都已经渗水了。每排瓦屋前的部分地面都铺了水泥地,但余下的仍是大面积的泥土地,还有一些积水。

学校的操场几乎和学校同龄,陈旧斑驳,孩子们的体育课就是在这里跑步、跳绳。学校最东侧一大片区域安装着单杠、双杠,还有一个篮球场,但设施都已生锈。一些家长还记得,去年的“六一”儿童节,校长带着6个班孩子围在厕所边的一块唯一大一点的水泥地上做游戏,这些农村孩子比赛背书、唱歌、跑来跑去,一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快乐。表现出色的孩子获得的奖励,则是家长们送来的水果。

记者又走进二至六年级的几个教室,发现学生的课桌椅总体都还能使用,但也显陈旧,部分课桌椅上加装了大颗螺丝钉用来增加稳固性。看到记者来访,学生们蹦蹦跳跳地围上来,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低年级的雯雯说,课桌椅后装的螺丝钉有时会刮坏孩子们的衣袖和裤子。

学生家长徐女士的儿子和女儿都在曹瓦沟小学读书,她说:“学校的老房子都太旧了,几乎每间都会漏雨,雨势稍大教室里就会时不时地滴水,老师上课时必须拉着课桌在黑板前‘打游击’,孩子们的头发也会被淋湿。近几年来曹瓦沟小学的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孩子们交出的成绩单非常漂亮,这让家长们信心倍增,觉得孩子们将来一定会有出息,生活有了奔头。现在大家就盼望着能尽快彻底修缮或翻建学校老旧的教室,改善老师和孩子的教学、学习环境。”

家长的期盼,曹瓦沟小学的老师们非常理解,学校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曹瓦沟小学目前有六个年级,是一所农村“完全小学”。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学校有师生约300人。近些年,在各级部门的帮助下,学校的各项工作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尤其是教学质量在当地很有口碑,当地各部门也在尽力帮助校方优化教学质量和环境,再加上无数好心人的无私关爱,无疑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曹瓦沟小学的全体师生衷心感谢谢谢大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