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吹响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2021-09-01 10:2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这是一场吹响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冲锋号的大会;这是一次重锤工业高质量发展鼓点的大会;这是一个发出县域经济做强做大号召的大会。昨日上午,我市举行了全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表彰了一批企业家,并为链主企业授牌,彰显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重视制造业、实体经济,崇尚创新、尊重企业家的鲜明导向。

这次大会围绕科技创新、工业经济、产业强链、县域经济、营商环境、干部作风等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在新的征程上,聚焦创新、聚力工业,提振状态、拼搏奋进,为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港城注入更强动力。

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

“在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实践中,连云港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城市新一轮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市科技局局长许东方表示,在创建的过程中,我市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创新发展模式,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支撑区域协同创新和协调发展。实践证明,创建创新型城市不仅强化了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而且还通过这个有力的抓手把科技创新摆在城市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规划、理念、思路落实到具体地项目、平台、政策上,实现了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化,营造了良好的科技政策服务体系和创新环境。

数据显示:截至“十三五”末,全市R&D(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占比预计达2.2%左右、位居苏北第一,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40%、位居苏北前列;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411家,省级创新型领军企业数苏北领先;累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1项、省科学技术奖52项,燃气轮机大科学装置落户连云港;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通过评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验收,全省率先获批省级农高区建设,江苏海洋大学升格成功。

面对新一轮的发展改革任务,我市需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创新型城市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着力提升创新型城市建设水平,把创新型城市作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在新时代“后发先至”的战略支点。

创建国家创新试点城市关键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港城各县区积极地调动各项资金扶持创新发展。

“过去几年,海州积极落实高企研发费用,为81家企业争取‘苏科贷’资金11亿元,全市首站‘高企融资服务直通车’发放‘高企贷’1亿元,市科技创业投资基金成功落户海州。”海州区委书记朱兴波表示,接下来,海州将继续强化全要素保障,筑牢创新生态“强磁场”。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海州行”“321人才培养工程”等品牌活动,每年引进高层次人才不低于200名,同步完善人才公寓、子女入学等配套服务。刚性兑现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激励政策,依托各类创投基金、产业基金广泛撬动社会资本。巩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运行质效,用好“互联网 政务服务”“红韵海州”智慧党建平台等线上应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十四五”末科普示范社区覆盖率超过70%,让创业创新创造在海州蔚成风尚。

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不仅要靠政策,更要靠广大企业家群体发挥创造性和能动性。“恒瑞医药长期坚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今年上半年,恒瑞医药研发投入总计为25.81亿元,同比增长38.48%,创历史新高。目前,企业上市创新药已经达到8个,在研创新药数量居国内前列。”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表示,丰硕的创新成果直接驱动了企业收入提升,今年上半年企业创新药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3.8%。下一步,恒瑞医药将以连云港为依托,继续扩大生产体系布局。企业将以开发区投资15亿元新建生物医药产业园为抓手,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研发制造基地,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创新成果产业化。

加快推动产业强链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市工信局局长董作村表示,今年,我市将着力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全面系统梳理我市制造业发展状况,开展制造业强链补链行动,选择产业薄弱环节组织协同攻关。具体地说,我市将立足我市石化、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特色产业优势,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以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产业链机制、组建强链专班为制度保障,以打造主导产业集群为抓手,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提升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本次大会明确了重点培育石化、生物医药、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化工新材料、钢铁合金、新能源、硅材料、高端装备、绿色食品、信息产业等10条产业链条。

盛虹集团是港城石化产业的链主企业。十余年间,企业投资超1500亿元,在滨海滩涂上,建成了15平方公里、装置林立的石化产业园。先后布局了斯尔邦石化高端化工新材料项目、虹港石化聚酯原材料PTA项目,以及解决大宗石化基础原料的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随着项目相继投产,盛虹已经完成从炼化、石化到芳烃、烯烃,再到聚酯、新材料的一体化布局,实现了从石化新军到行业标杆的华丽转变。”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感叹。未来,盛虹集团将紧贴国家战略,加快盛虹炼化二期等新项目规划推进,通过上下游对接“强链、补链、延链”,搭建更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正大天晴近年来加速创新转型,研发战略实现由‘仿创结合,以仿为主’到‘创仿结合,以创为主’的转变,努力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将创新转化为持续增长的原动力。”链主企业正大天晴总裁王善春表示,接下来,正大天晴将通过临床急需、临床疗效好的小分子创新药和生物创新药占据制高点;通过高技术壁垒、市场需求大的仿制药抢占市场份额;通过引进新技术平台,来弥补企业部分领域的技术短板。企业将依托自研外部合作双驱动模式,将肿瘤、呼吸、肝病等重点领域打造成为全国三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弯道超车。并紧扣国际医药产业发展脉搏,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举措,为企业赢得持续发展动力。未来5至10年,正大天晴将在建设世界级创新药企征程上实现突破性进展。

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做强区域经济

昨天的大会要求把县域经济发展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狠抓推进、务求实效,确保“十四五”期间取得显著成效。

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表示,东海县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把创新型城市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构建活力迸发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高地。东海将高举发展大旗,培育产业强县“新动能”。立足东海特色产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促进产业发展高效益、经济发展高质量。推动工业经济增量提质,着力打造硅产业、新循环经济产业、新材料产业、矿业产业等“四个百亿级产业”。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围绕水晶、绿色食品等产业特点,建设物流保税仓、冷链物流园,提速发展电商产业,力争年交易额突破300亿元。推动现代农业集约集聚。实施优质稻麦品质提升工程,选育优良品种,推广机插秧,全面打响“东海大米”品牌。引进大型农业企业投资二产,建设以食品饮料深加工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推动农产品生产向食品加工延伸。

灌南县委书记任瑜表示,灌南县将全面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突出“灌河出海门户、东向开放窗口”战略定位,克难攻坚,苦干实干,奋力争当现代化新港城建设排头兵。坚持扩大增量与优化存量两端发力,全力推动钢铁冶金、精细化工、酿酒食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构建优特钢、新医药、新材料等新型产业体系,大力推动招商引资突破、项目建设提速,努力培育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持续推进机械电子、板材家居、工厂化食用菌等优势产业创新发展,通过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强化省级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载体建设,积极引进培养科技人才,形成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创新驱动支撑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学习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改革精髓,深化商事制度、“放管服”改革,构建高效、和谐、开放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周莹 连科 连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