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冯寿绕:在热心公益无私奉献中实现人生“最美夕阳红”
2021-08-02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日连云港讯 在东海县白塔埠镇有这样一位老人,他退休不退志,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辛勤耕耘,精益求精;他创办阵地,播撒大爱,无私奉献,为全镇近三百名留守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成长开辟一方平安、和谐、宁静的天空。他就是数十次受到上级表彰和奖励的白塔埠镇退休老教师冯寿绕。

退休不退志,热心公益乐此不疲

2009年,冯寿绕退休后,坚持退休不退志,离岗再奉献。期间,他主动承担起编撰白塔埠中心小学校史的任务,不辞辛苦,不计报酬,调查走访,查阅资料,统计审核,数次易稿,历经数月,第一时间为学校建起了校史室。

在编写校史的过程中,冯寿绕没有休息日,从早忙到晚,忘记吃饭是经常事。为力求真实、全面地反映历史和原貌,他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等基础性工作,多次到连云港市革命历史博物馆、海州高级中学、白塔高级中学、海州实验中学、东海县实验小学等地参观学习。广泛查阅了《东海县志》《东海县革命烈士传》《东海县革命斗争史稿》《白塔埠镇志》等大量的历史资料,实地走访了几十位老校长、老教师和村、机关单位等老同志,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他致力于扶危济困。2018年春天,该镇白塔村十二组的王静、王丽姊妹,因父亲患精神病长年住院治疗,母亲离异,家中爷爷又卧病在床,因此,姊妹俩面临“特困”而辍学,得知这一消息,冯寿绕立即登门了解情况,并送去慰问品。同时积极协调村干部为两个孩子办“低保”;在其爷爷病重期间安排两个孩子在伯父家就餐;联系学校为两个孩子免除学习费用等。

近几年,冯寿绕还自筹资金5000元,先后走访慰问王丽、王静、王梦圆、史童童等十几名贫困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爱心。

冯寿绕还热衷于文化体育事业,分别在镇关工委、老科协、篮球协会、象棋协会、诗词书画协会等机构或团体兼职。在他的穿针引线、精心组织下,白塔埠镇已连续举办九届象棋比赛、十六届三对三男子篮球比赛,成为闻名全县的传统赛事。

创办辅导站,守护青少年健康心灵

作为区域重点中心镇的白塔埠镇,外出打工者多,留守家庭和儿童多,看到全镇数百名留守儿童假期无人看管,安全隐患多,冯寿绕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决定要创办一个校外辅导基地,为留守儿童、贫困少年打造一个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空间。说到做到,2017年,冯寿绕动员、组织全镇10余名退休老党员老教师,组成留守儿童关爱志愿服务队,以原白塔埠中心小学闲置的办公楼为基地,以“校站结合”的形式创建全镇第一家校外留守儿童辅导站。

辅导站坚持“立德树人”的服务宗旨,利用寒暑假、双休日义务为留守儿童和青少年免费开办书法、中国象棋、图书阅读、课业学习等辅导,举办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缅怀英烈等传承红色基因等多场讲座报告会,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创建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过程中,冯寿绕的妻子遭遇车祸不幸身亡,他强忍悲痛,坚持以辅导站工作为重,一心投入到创建工作中,没有耽误一天。

七年级学生胡嘉馨,开始参加辅导班学习,腼腆少语、写字歪斜,经过三年辅导班学习,变成了全班书法、朗诵演讲的佼佼者。在2021年白塔埠镇演讲朗诵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事后她说:“在辅导班学习书法,培养了我认真细致的良好学习习惯;通过图书阅读培训,我朗诵能力有很大提高。”

学生潘雨晨在2019年暑期辅导班结束后,给冯寿绕老师写了一封信,信中说:“老师,我想对你说,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所学到的不仅仅是书法,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思想更加进步,品格更加高尚,灵魂得到升华。您默默无闻地奉献着,您是一位辛勤的耕耘者,在我们这些小树苗上花了多少心血啊!老师,辛苦了!”。

谈及冯寿绕和辅导站,学生张文远妈妈徐荣荣动情地说:“我的孩子通过参加辅导班学习,培养了认真专注的好习惯,纠正了过去上课乱动注意力不集中的不良习惯,培养了爱读书的兴趣,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我真心的感谢冯老师的辛勤付出。”

近年,冯寿绕开办的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免费教育培训留守儿童及青少年三百余人,他们中的大部分已升入理想的初中、高中和大学,成为社会和时代发展的栋梁。

组建服务队,让更多人感悟志愿服务精神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要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为民服务热潮中”。这是冯寿绕逢人常说的一句话。

冯寿绕利用自己多年的人脉资源,广泛动员与宣传,组织成立了白塔埠镇“五老”爱心志愿服务队,吸引近百名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热情参与。

在推进服务中,冯寿绕创新思维和理念,创新打造红色、黄色、绿色、银色“四色”服务品牌,引领与带动全镇800余人加入到志愿服务大军中。

为传承红色精神,冯寿绕组织动员近10人的革命老战士、组成宣讲团,深入全镇16个行政村开展“讲亲身经历 说革命传统”红色故事宣讲。

在工作之余,冯寿绕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中的民间艺人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编排成快板、评书、小戏、小品,深入机关站所义演、巡演,开展警示教育。

近年,冯寿绕还带领他的志愿服务队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开展植绿、护绿活动,打造水清、岸绿、村庄美的良好生态,提升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了帮扶农村孤寡老人、病残老人等弱势群体,冯寿绕主动引导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有事您说话”“孝老敬老 传扬美德”“陪您拉家长里短”“结对子 拉一把”等银色关爱老人行动,帮扶老人近340余人,解决难题难事1200余件,志愿服务队员成为老人们心中的“自家人”“贴心人”。

“老牛欣知夕阳好,不待扬鞭自奋蹄”,冯寿绕和他的“五老”爱心服务队不图名利,甘于奉献,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乡村振兴展示最美的“夕阳红”。( 李贵仁)

标签:留守儿童;公益;辅导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