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赣榆红色基地:赣榆人民支前纪念馆和董力生故居
2021-07-28 2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连云港讯 近日,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城头镇的赣榆人民支前纪念馆和董力生故居对外开放。董力生的女儿张爱民女士、女婿杨维星先生为董力生故居揭牌。

2021年3月,赣榆区城头镇启动了赣榆人民支前纪念馆和董力生故居的建设和布展工作。工作组先后赴山东济南、徐州等董力生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大量征集史料文物,2021年7月,赣榆人民支前纪念馆建成开馆。

淮海战役期间,赣榆人民组成运输队、担架队,小车纵队出征支前,担架扛上孟良崮,车轮滚滚战淮海,千帆竞发渡长江,迎风破浪下舟山,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事迹和无数的英雄模范,其中的杰出代表就是董力生同志,她是全国闻名的支前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是华东地区第一位女拖拉机手。肖华将军称赞她“巾帼不让须眉”,是“滨海区难得一见的女英雄”,朱德和康克清为她题词“我们的英雄董力生”,她多次受到毛主席、朱总司令及老一辈领导人的接见。受到过斯大林、金日成等社会主义国家元首的接见。

赣榆人民支前纪念馆分为四个展厅,分别是“生产支前,军民齐抗战”“出征支前,解放全中国”“模范支前,英雄董力生”“永续支前,奋进新时代”。通过实物展示、历史照片、文字介绍、影音播放等布展形式,再现抗战时期军民同心阻击日寇、解放战争时期推车支前、新中国成立后拥军拥属等典型模范故事,展现赣榆人民奔赴前线、保家卫国、爱党拥军的精神面貌。

开馆以来,赣榆人民支前纪念馆作为赣榆区红色教育基地,接待省、市、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达8000多人次,组织中小学、村级基层党组织参观累计1万多人次。当地将加强对馆区的维护、管理和利用,用好红色资源、挖掘红色内涵,使之成为赣榆人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基地、精神地标。(朱恩泽 孙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