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上半年12315消费者诉求分析报告出炉
2021-07-27 15:0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笔者7月27日从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投诉举报管理处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市12315平台共受理投诉、举报和咨询41221件,其中投诉10219件,较去年同比增长32.34%,已办结投诉8052件,办结率78.79%;举报12154件,较去年同比增长90.62%,已经办结举报8789件,办结率72.31%;咨询18848件,较去年同比下降13.36%。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12315受理的消费者投诉中,一般食品、服装鞋帽、首饰、交通工具、家居用品位居前五,分别为2497件、1095件、1024件、761件、419件,总占比达56.72%;服务消费投诉中,餐饮与住宿服务、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电信服务、教育与培训服务、美容美发与洗浴服务位居前列,分别为300件、217件、200件、185件、144件,占比达10.24%;投诉问题类别中,质量、售后服务、食品安全、合同、安全方面投诉成为投诉热点问题,分别为2979件、2104件、1062件、1007件、589件,总占比高达75.75%。

从受理的举报情况来看,举报反映的广告违法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食品违法行为、其他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位居前列,分别为9946件、509件、455件、344件、225件,总占比高达94.45%。

“食品安全、网购纠纷和珠宝首饰类投诉是今年上半年我市消费者反映的热点问题。”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投诉举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食品问题投诉居高不下,12315热线平台共受理此类投诉2497件,位列商品类投诉第一位。主要反映的问题包括食品卫生问题,如商家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杂掺假的食品;二是虚假宣传问题,销售食品夸大了食品功效。网络购物为生活提供低价和便利的同时,也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网购平台的商品亦是鱼目混珠。关于服装鞋帽类商品投诉中,网购投诉占781件,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及不履行国家规定的三包义务等。另外,珠宝首饰类投诉也在升温,据统计,今年上半年12315热线平台受理珠宝首饰类投诉1024件,位列商品类投诉第三位,主要问题包括:一是网购珠宝首饰,商家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二是实体店铺购买黄金首饰,出现了“一口价”销售模式,商家不明确首饰克数。

针对上半年消费者诉求热点问题,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要选择正规场所,如大型超市、商场等,还要注意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在网购时也要选择大型购物平台以及用户评价高的卖家,不清楚的问题要及时和卖家客服沟通,并保留好沟通截图等凭证,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投诉维权;购买珠宝首饰更要选择大商场或知名品牌连锁店,并看清楚珠宝的品种,如是足金还是K金、硬金或是一口价黄金,并弄清楚这几者的区别,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必要时还要将其口头承诺落实到购买票据上,以便更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杨庆军)

标签:投诉;珠宝首饰;消费者投诉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