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民警“反诈宣传员”有多拼 百万粉丝参与互动直呼“真过瘾”
2021-07-21 1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1日连云港讯 (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关宁 宗和 )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在全民反诈行动中,在重拳打击各类诈骗犯罪的同时,着力做好“防”文章。一支由公安民警组成的“反诈宣传员”队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把反诈宣传搞得风生水起,百万粉丝在线上线下的互动中直呼:“这样的反诈宣传听着真过瘾!”。今年以来,在他们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电诈发案率同比下降7.4%,累计破案131起,冻结止付涉案资金1.38亿元。

拍剧搞创作:让群众在喜闻乐见中筑牢反诈防线

“全民反诈,惠泽平安。”作为一名新闻宣传战线的民警,灌南县公安局政治处民警王艺利用岗位特点和专业特长,组建“警营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针对不同易受骗群体,自编自导自演反诈小品剧《一网打尽》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拍摄制作《六个凡是》系列反诈微视频开展“立体式”宣传。“通过这种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形式传播防诈知识和技巧,更能让老百姓打心底里接受,在生活中时刻保持警惕心理。”面对层出不穷的诈骗伎俩,反诈宣传一直在路上,王艺将同众多反诈宣讲员一起并肩作战、反诈不息,“跑赢”不法分子,守护群众“钱袋子”!

反诈宣传是社区警务工作中非常重要内容,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赣榆公安分局青口派出所民警胥珍珍坚持上门入户开展反诈宣传,对反诈宣传的效果有很直观的感受。她发现尽管已经通过广播、宣传单、电视广告等等手段去宣传防诈骗知识,但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都无法有效提高。针对这一问题,她结合当下短视频备受群众青睐的现象,根据群众身边的案例,利用工余时间开设“飞天小女警”视频号,自编自导自演了20余期反诈短视频,视频上线后点击量迅速达20余万次,成了辖区家喻户晓的“网红警官”。为了让反诈宣传工作更加深入民心,她自制反诈小贴士,在超市、菜市场大量张贴,让群众在买蔬果时也能接受到反诈宣传,群众通过收集“反诈贴”还能免费领取到实用的“反诈盆”等物品,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营造了全民乐意参与、主动参与反诈的良好氛围。

宣传揭骗局:精准提醒防范让反诈知识入脑入心

作为基层派出所民警,云台山风景区公安分局云台派出所户籍民警周芷如,时常看到满脸愁容的受害人来到公安机关反映自己被骗的经历,甚至到了派出所还仍然对骗子抱有某种幻想。转账2秒钟,劝阻2小时,周芷如通常采用“泼冷水式警醒+精准狙击式劝阻+暖民心式慰藉”让受害人迅速找回理智、认清现实、及时止损。“不是他们(受害人)太大意,而是骗子太精明。”面对辖区群众,周芷如绕开常规式“批评教育”,而是以拉家常式交流、犀利剖析发人深省式宣讲,让更多的老百姓能把反诈知识点真正入心入脑,做好“意识防”、捂好“钱袋子”。

“有时候真的很着急,天天宣传,可还是天天有人被骗,我们也在反思,是不是自己的反诈宣传工作还不到位,工作还没做到点子上。”作为专职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海州公安分局政治处民警周宗江时常这样想。因为岗位工作原因,他能经常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有的是群众被骗子迷惑一下子损失数十万元,到派出所报案后追悔莫及。所以,除了对公安机关成功侦破的诈骗案例进行宣传外,他还特别注重预防性宣传,根据杀猪盘、冒充领导人、刷单等不同电诈案件类型,分专题并辅以群众身边典型案例撰稿普法,并积极利用新媒体矩阵扩散宣传。“多一人看到,多一人阅读,就减少一个被骗的可能。”周宗江的朋友圈里多是此类电诈防范宣传提醒,他希望通过宣传民警手中的文字和镜头,进一步筑牢群众的心理反诈防线。

针对很多老套、古板的宣传内容老百姓很难入脑入心情况,连云公安分局墟沟派出所民警孙振轩认为,这是在宣传中对诈骗案件的套路关键点并没有完全体现到位,如今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新型诈骗手段层出叠见,一些反诈标语已经很难适应群众口味。对此,孙振轩在工作之余,将接触过的新型诈骗案件整理出来,结合实际案例向群众讲解、宣传。同时,将诈骗案件的类型分门别类,提取诈骗案件中都会出现的关键套路点,并且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不同的宣传方法。他还会结合新媒体,想方设法制作一些通俗易懂、老百姓又乐于观看的视频、动画等,将反诈宣传工作真正做到点子上。

止付急挽损: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就是与骗子拼速度

周璇警官是灌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一名女警,自走上工作岗位以来,她就一直坚守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第一线。作为一名研判员,她致力于电诈案件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研判追溯;作为一名预警员,她每天都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劝阻大量疑似受害人上当受骗转账汇款;作为一名宣传员,她参与制作反诈宣传海报、群众一封信、灌云方言特色反诈小视频等宣传资料。通过一起起案件的侦破、一次次成功的止付挽损,使周璇对反诈宣传工作有了更深的感触。“每一通成功预警的电话,每一起侦破的案件,每一声群众的感谢,都是我工作的源源动力”。她这样说道。

史明健是东海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长期战斗在网络反诈第一线,对很多诈骗案件的类型、套路都非常了解。印象最深的是今年上半年,辖区有名学生放假在家玩游戏时,被骗子以充值购买装备为由骗了2000多元钱,接到家长报案后,史明健连夜开展工作,通过相关部门快速止付挽回了损失,事后当事人专门赠送锦旗对民警的工作表示感谢。“对于电信诈骗,就是要和骗子拼速度,只要钱没有损失,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欣慰。”史明健颇有心得地说道。

同他一样有这样体会的还有徐圩公安分局民警吴金明,作为奋战在一线的案查民警,每当案件得以破获时,吴金明都会有莫大的成就感,但唯独网络电信诈骗案件例外。“这类案件的犯罪团伙大多藏匿在境外,侦破难度特别巨大,公安机关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破了案之后,也很难追回涉案款项,还是无法帮助受害人挽回损失,令人惋惜痛心。”多破案不如少发案!他所在的辖区正值大开发大建设时期,针对外来人员多、防范意识差等特点,他们主动加强警企协作,把反诈宣讲搬进宿舍、沉到工地,利用工友微信群发送反诈宣传口号、视频、案例等,千方百计减少诈骗发案率。“只有人人懂得反诈,全员参与反诈,才能携手打赢这场保护钱袋子的人民战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