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警方反诈宣传各显神通看看有多“拼”
2021-07-21 17:2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根据身边群众的案例,自编自导自演20余期反诈短视频,赣榆公安分局青口派出所社区民警胥珍珍工作之余“经营”着一个“飞天小女警”视频号,观看人次达20余万,成了辖区家喻户晓的“网红警官”。前不久,她还入选江苏公安“金牌反诈宣讲员”团队。全民反诈,社会动员,在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行动中,连云港市公安“反诈宣讲员”们绞尽脑汁,各显神通,多种方法齐上阵。

和胥珍珍的“拍剧”手法类似,灌南县公安局政治处民警王艺也是通过搞文艺创作,让群众在喜闻乐见中筑牢反诈防线。他组建“警营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针对不同易受骗群体,自编自导自演反诈小品剧《一网打尽》等节目,拍摄制作《六个凡是》系列反诈微视频,开展“立体式”宣传。“通过这种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形式传播防诈知识和技巧,更能让老百姓从心底里接受,在生活中时刻保持警惕。”

“不是他们(受害人)太大意,而是骗子太狡猾。”云台山风景区公安分局云台派出所户籍民警周芷如说,经常看到满脸愁容的受害人来报警,有的到了派出所仍对骗子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转账两秒,劝阻两小时。我通常采用‘泼冷水式警醒+精准狙击式劝阻+暖民心式慰藉’,让受害人迅速找回理智、认清现实、及时止损。”周芷如说绕开常规式“批评教育”,而是以拉家常式交流、犀利剖析发人深省式宣讲,让老百姓能把反诈知识真正入心入脑,捂好“钱袋子”。

“有时真的很着急,天天宣传,可还是有人被骗,我们也在反思,是不是反诈宣传工作不到位,没宣传到点子上。”海州公安分局政治处民警周宗江从事新闻宣传工作,除了对成功侦破的诈骗案例进行宣传外,他还特别注重预防性宣传,根据“杀猪盘”、冒充领导人、刷单等不同电诈案件类型,分专题并辅以群众身边典型案例撰稿普法。“多一人看到,就减少一个被骗的可能。”周宗江的微信朋友圈里多是此类电诈防范宣传提醒。“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一些反诈标语已很难适应群众口味。”连云公安分局墟沟派出所民警孙振轩工作之余,将接触过的新型诈骗案件整理出来,结合实际案例向群众讲解、宣传。

止付挽损,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要与骗子“拼速度”。灌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情报特情中队女民警周璇,一直坚守在打击治理电诈前线。作为研判员,她致力于电诈案件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研判追溯;作为预警员,她每天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劝阻疑似受害人转账汇款;作为宣传员,她参与制作反诈宣传海报、致群众一封信、灌云方言特色反诈小视频等宣传资料。“每一个成功预警的电话,每一起侦破的案件,每一声群众的感谢,都是我工作的动力。”她说。

史明健作为东海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长期战斗在网络反诈第一线,对很多诈骗案件的类型、套路非常了解。“对于电信网络诈骗,就是要和骗子拼速度,只要钱没有损失,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欣慰。”同他一样有此体会的还有徐圩公安分局案查民警吴金明,“这类案件的犯罪团伙大多藏匿在境外,侦破难度特别大,有时公安机关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破案后,也很难追回涉案款项,无法帮受害人挽回损失。”

“多破案不如少发案!”吴金明说。他所在的辖区正值大开发大建设时期,针对外来人员多、防范意识差等特点,他们主动加强警企协作,把反诈宣讲搬进宿舍、工地,利用工友微信群发送反诈宣传口号、视频等,千方百计减少诈骗发案率。“只有人人懂得反诈,全员参与反诈,才能携手打赢这场保护‘钱袋子’的人民战争。”吴金明说。(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

标签:公安分局;视频;民警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