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赣榆交通职工颜士飞:无偿献血二十载 喜获全国银奖
2021-07-18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8日连云港讯 7月15日获悉,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连云港市赣榆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沙河中队副中队长颜士飞再添一项全国大奖,喜获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颁发的“2018∽2019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荣誉证书。

生活中,他是一名热心公益、奉献爱心的“献血达人”“防疫卫士”。

据了解,他经常参与社会、单位组织的捐款献爱心、帮扶贫困儿童及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从2000年开始,他坚持每年无偿献血1次,其中有好长一段时间,坚持每年无偿献血2次。直至他2020年12月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时,单位的领导及同事们才知道他已坚持无偿献血二十多年,且无偿献血量达到6600毫升,被职工私下称为“献血达人”。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防控最艰难时,人们谈疫色变,他主动请缨,要求到疫情防控最前沿——高铁站卡口执勤防疫。当同事打趣他说,“当心被传染了,丢掉小命”,他笑笑答道:“我是劳模,也是党员,我不上谁上?”在疫情防控检查中,他主动上前,仔细对从国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来的3万余名旅客,进行询问、登记、转运,做到无一遗漏,严防疫情输入,守住了江苏北大门,成了一名真正的“防疫卫士”。

驾驶中,他还是一位热衷发明、勤于钻研的“技术能手”“时代匠士”。

自1990年从事执法车驾驶工作以来,他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汽车理论专业知识,不断提升汽车驾驶技术水平,目前已安全行车130多万公里,累计节约燃油7000余公升,节约修理费8万余元。业余时间,他自学编写了约30万字的机关事业单位汽车驾驶员岗位培训系列辅导教材4本,2012年被赣榆中等专业学校聘为兼职教师,先后为全区机关部门培养汽车驾驶中级工105人、高级工162人、技师55人、高级技师5人。

2012年夏天,外地一起大货车自燃造成重大事故的新闻,引起了他的思考。经过多次试验和向专业人士请教,他终于在2013年夏发明出了汽车轴温警示装置,并在赣榆顺安物流公司的大型货车上推广运用,避免了多起汽车自燃事故,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75万余元。经申报,当年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由于技术出色,表现优秀,他先后成为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库成员、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技师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荣获“首届江苏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能创新大赛”三等奖、“2017年度江苏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奖”“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首届“江苏交通工匠提名奖”;市总工会“2017、2018年度连云港市职工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二等奖,“2019年度连云港市职工先进操作法”三等奖、“港城工匠”提名奖;区总工会“2018、2019年度创新服务型职工”等荣誉称号。

执法中,他更是一名秉公执法、热心为民的“执法标兵”“劳动模范”。

公路治超工作,政策性强、难度大。有一次,在228国道治超点执法时,他拦下一辆涉嫌超限的半挂车,驾驶员既不出示证件又不愿意称重检测,他站在烈日下近半个小时,向驾驶员耐心解释超限运输对公路及交通安全的危害,最终取得驾驶员的配合,接受了检测和处罚。

还有一次,在检查物流企业安全生产时发现,部分物流企业在交通事故预防及警示教育方面做得欠缺。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主动为物流企业编写并制作了《疲劳驾驶的危害与预防》《防御性驾驶知识》《恶劣天气安全驾驶》PPT幻灯片,受到物流企业和货车驾驶员的好评。

在近期开展的233国道沙河段料场专项清理行动中,他更是身先士卒,主动上门宣传交通法律法规,积极参与联合执法行动,共清理233国道沙河段两侧违法占用公路用地料场35处计1万立方米,确保了汛期233国道安全畅通。

在30余年交通综合执法中,他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坚持秉公执法、文明执法、热心服务,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无差错、零投诉,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区交通“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区“文明职工”等荣誉称号;2017年11月,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徐恒东)

标签:江苏省;无偿献血;连云港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