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财政管理绩效评价全省夺魁
2021-07-16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连云港讯日前,从省财政厅传来好消息,灌云县财政管理绩效评价在全国1862 个县中荣获第二十位、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将获得上级财政奖补资金激励。

首先是科学编制预算,推进预算管理更加精细化。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工作,科学制定预算编制方案,规范部门预算编制程序,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完善支出标准体系,提高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质量;严格按照“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加强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防止超预算、无预算拨款。建立存量资金、资金执行进度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强化绩效编制、评价和结果运用,实现预算资金绩效全覆盖、全闭环管理,确保财政资金管理安全高效。

其次是落实有保有压,推进支出结构更加科学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切实控减一般性支出,压缩会议、培训、办公设备购置等一般性预算编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将“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作为财政支出重点,积极调度资金,实现人员经费按标准足额保障,公用经费按预算分档定额保障,全面完成“三保”支出各项任务。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达到69.71亿元,增长11.1%,其中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3%。

再者是提高抵御风险能力,推进财政更可持续发展。千方百计组织收入,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收“过头税”的基础上,做到应收尽收。加强土地出让金征收力度,增加收入、壮大财力,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建立完备的预算稳定调节资金机制,加强暂存暂付款管理,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规模,推动财政更可持续发展。严格落实政府债务余额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不突破限额举借债务,按时还本付息。结合实际财力、项目收益、风险防控等因素,合理申请新增债券,统筹支持民生事业及重点项目建设。

他们还实行“开门办预算”,推进公共财政更加透明化。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强化预决算信息公开责任意识,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夯实财政预决算公开基础,预决算公开比例达到100%。构建阳光财政,全面公开“三公”经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公开涉企资金的申报、审核、拨付流程,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充分运用财政改革成果,发挥财政支付信息化的优势,加快资金下达,一站式的服务,力求办事环节更加简化、便捷、高效。

此次财政部开展的财政管理绩效评价是对县级财政管理水平的一次全方位综合性考评,对提高灌云县财政管理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和重要意义。下一步,财政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以更加规范、精细、科学的管理,推动财政管理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县“十四五”开新局、夺首胜贡献财政智慧和力量。(王东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