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为孩子的学习烦恼吗?
2021-06-24 14:2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今天,很多人都为孩子的学习烦恼和焦虑过,就连大学教授也不例外。前段时间,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丁延庆一段吐槽女儿的视频引发了广泛关注;与丁延庆有着同样烦恼和焦虑的还有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小强,这位指导过70名研究生的大学教授也因“教不了读初中的女儿”而上了热搜。作为一名普通的家长,你为孩子的学习而烦恼焦虑过吗?昨天上午,海州区幸福路街道文化社区部分居民、社区工作者等以此为话题展开了讨论,且看各方观点。

居民观点

很多家长为孩子的学习烦恼

“一个人事业上取得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用父母的3年换孩子今后的30年,我觉得值了。”很多家长认为,普通人家的孩子长大后想要获得好的工作,过上幸福的生活,读书考大学可能是最好的捷径。所以,对于孩子的学习,很多家长都曾烦恼和焦虑过,就连成绩优异的孩子家长也不例外。

文化社区端木女士家的儿子今年六年级,马上就要升初一,孩子不仅平时自觉学习,成绩也很优异,可即使这样,作为妈妈的端木女士依旧经常为孩子的成绩烦恼和焦虑。不久前,孩子参加了新海实验中学少年班选拔,落选了,端木女士很生气,并狠狠地数落了孩子一番。“后来我就后悔了,觉得孩子平时学习很认真,很努力,我不应该因为一个失误就这么否定他。”端木女士说,自己后来也向儿子道歉了,不过作为家长,肯定都是希望孩子能够考上好大学,因为好的大学意味着孩子今后就业的选择面更广。“亲戚家的一个孩子,不久前研究生刚毕业就被杭州一家上市公司录用,年薪20多万。”端木女士认为,“如果你现在不努力,今后考不上大学,只能让用人单位来选择你,而不是你去选择什么样的用人单位。”

为了孩子的未来,很多家长一边穿梭在各种各样的补习班,一边为孩子的学习烦恼和焦虑着。今年女儿才读一年级的王女士也是如此,不仅周末给孩子报了钢琴、美术等艺术类辅导班,平时还有数学、英语、看图说话等文化类辅导班,即使刚读一年级的女孩,考试前的几个晚上都要学到十一二点。“现在升学压力这么大,家长能不焦虑嘛!”王女士说,早就听身边的朋友说了,普通高中的升学率如今只有50%,也就是说,到了初中要有一半的孩子去读职业技术学校。所以,虽然女儿才读一年级,但她平时对孩子学习看得很紧,每次考试都力争100分,一旦低于95分,王女士便陷入深深的烦恼和焦虑之中———担心孩子成绩不好,考不上好的高中,继而考不上好的大学,找不到好的工作,生活艰辛又落魄……“不谈学习,母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王女士觉得这句话非常形象地表达出孩子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之间剑拔弩张的紧张关系,不过,如果能用自己几年的辛苦,换来孩子今后数十年的幸福,她觉得还是非常值得的。

用一颗平常心看待孩子的学习

也有一部分家长认为,对待孩子的学习不能步步紧逼,正如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小强所说的那样“越发力,效果越差,最后人仰马翻”,所以,不如顺其自然,孩子该成才自然会成才,不成才家长强求也没有用。

“大家都想孩子考上清华,考上北大,但北大和清华每年才招收多少学生呀?绝大多数孩子只是读个普通的大学,甚至大专,所以,对于孩子的学习,家长还是量力而行,顺其自然最好。”57岁的居民肖先生不赞同很多年轻的家长,为了孩子学习放弃平时的休息,有的辞去工作一心一意地陪读,自己教不了的就送去各种各样的辅导班,甚至还花重金请来“名师”一对一辅导。“其实学习成绩特别优异的孩子,要么是自己学习自觉,要么就是智商很高,而很多孩子都是普通的孩子,你家长再焦虑,再逼着他学习也没有多大用处,而且逼得太紧不但孩子的童年毫无快乐可言,甚至还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让其厌学。”肖先生认为,对待孩子的学习,家长们不要焦虑,更不要盲目攀比,觉得别人家孩子能考前十名,我家也要考前十名;别人家孩子上了辅导班,我家也要上,不然成绩就跟不上。其实完全没有必要,用一颗平常心看待孩子的学习,孩子的童年快乐,家长也轻松。

77岁的居民刘先生也赞同肖先生的观点。“孩子学习主要靠自觉,家长再烦恼、再焦虑也没有多大用。”刘先生说,“我之前一个同事,孩子从小学到中学读的都不是名校,也没上什么辅导班,家长更不会辅导,可孩子学习认真,最后考上北京一所名牌大学,目前在北京一家科研机构当工程师。我的意思就是,孩子的学习成绩不是家长逼出来的,该成才自己就成才了,那些不想学习的孩子,家长再着急也没有用。”

也有年轻的家长表示,孩子成长要顺其自然,32岁的汤女士就是其中一名。“孩子成不成才,也不是就读书考大学一条路,如果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家长也可以发展孩子的其他特长。”汤女士认为,行行都能出状元,家长只要尽量发挥孩子的优点和特长,就能帮孩子找到一条适合他走上幸福的道路。

社区观点

家长要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

古有鲤鱼跳龙门,今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无论是从前的寒门中举,还是现在的高考上大学,目的不外乎想让孩子今后过得更好。而学历是孩子们走上社会找工作的“敲门砖”,如果没有知识的储备和学历的加持,在一些人生关键时刻便会处于劣势。这也是很多家长对孩子学习焦虑的主要原因。

文化社区主任张艳丽说,“大人很多都懒惰,就别说几岁、十几岁的孩子了,因此,一段不断被施加压力以及主动给自己施加压力的时光,在年幼时就显得极为必要。”她认为,每个人都需要配备一份额定的焦虑,之所以说是“额定”,是说家长给孩子的压力不能是无限的,更不能盲目地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高压之下孩子不仅不会快乐,甚至会产生逆反心理。这就是为什么连大学教授在教育孩子时都会“越发力,效果越差,最后人仰马翻”的原因。

不过有的家长对待孩子学习持“顺其自然,不必强求”的观点,张艳丽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那就是别把放任不管,错当静待花开。在孩子成长的初期,适当的引导必不可少。童年是一个人的“溺水期”,独立思考能力有限,父母就是孩子的“救命稻草”,选择把孩子往哪个方向引导,这点非常重要。“有教育专家说,‘孩子,你现在的努力,是为了将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好。只有足够强大,才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张艳丽说,“家长在孩子年幼的时候,一定要给予充分的陪伴和引导,而不是一味地说教和高压,家长要让孩子知道现在努力学习的意义,并取得孩子的信任,让他们愿意接受家长的引导。”

当然,孩子今后的幸福也并不是只有读书考大学这一条路,我们身边也有不少人在没有取得很好高考成绩的情况下,依靠持续不断的努力和提升,依然取得不错结果的例子。我们不妨暂且把眼前得失和焦虑放下,少将目光盯在孩子的成绩上,多抽出些时间陪伴,用一颗平常心看待孩子的学习,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专家观点

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海州区健康教育所执业医师、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殷敏认为,在对待孩子的学习上,家长的烦恼、焦虑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果家长太过焦虑,不仅会给孩子造成压力,甚至还会产生一些负面作用。“我认为,家长可以适度焦虑,并将这种焦虑转变为对孩子的期待和促进孩子学习的动力。”殷敏表示,作为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能一味说教,而是要言传身教,首先家长自己要做给孩子看;其次家长还应尽量多抽出时间陪孩子一起学,特别是低年级孩子的学习,更需要家长的陪伴;此外,家长还要多陪孩子玩。在做好以上三点后,再将道理说给孩子听,只有在亲子关系和谐的前提下,孩子才更听话。

作为健康教育专家,殷敏认为,很多“问题”孩子都是因为家庭关系出现问题造成的,譬如亲子关系、夫妻关系不和睦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家长首先要营造和谐、和睦、温馨的家庭环境,只有这样,不仅家长的烦恼和焦虑会减少,孩子也能快乐健康地成长。“我建议家长们平时多与孩子交流,对孩子的期望值不要太高,毕竟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考上清华和北大。”殷敏说,“不论今后如何,只要孩子快乐成长,心智健全,就是健康的人生,这个比什么都重要。”(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刘人瑜)

标签:孩子;家长;焦虑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