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全面启动幸福河湖创建
2021-06-24 14:2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笔者从6月23日召开的2021年全市河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连云港市已全面启动幸福河湖创建工作,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幸福河湖建设20条,到2025年,全市城市建成区河湖、大型水库基本建成幸福河湖。每个县区功能板块至少创建3条(座)幸福河库,创建工作纳入市对县高质发展个性化考核指标。

一直以来,连云港市积极践行“控源、截污、清淤、活水、绿岸、管理”治水思路,统筹推进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和水文化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近日,连云港市河长制工作再次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成为全省仅有的2家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的地级市,河长制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连云港市在河长履职方面进一步提升,将着力构建“人巡+机巡”全方位巡河模式,优化“连云港智慧河长”平台,建设互联互通系统,构建各级河长掌上治水圈。为确保涉河湖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理,我市还出台了《连云港市河长制督查交办问题三色单统一管理制度》,全面规范交办问题提醒、催办、督办各环节流程,严格实施销号管理,确保河湖问题有人管,管得好。

针对部分河段违建易发高发问题,连云港市制定了《连云港市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监管实施细则》,严控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等违法违章行为。断面水质提升方面,则重点开展了骨干河道水质“消劣奔Ⅲ”攻坚行动,制定短期管控和长效治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加大跟踪推进力度,严防断面水质下降。此外,还制定了汛期水质下降应对预案,协调各责任部门扎实做好支流沟渠清理、入河排污口检查等专项行动,严控各骨干河道无序排水。

市水利局局长徐希娟介绍:“我们将全面加快幸福河湖建设相关工作:一是强化持久水安全保障。紧紧抓住‘十四五’水利工程建设扩容机遇,不断完善流域和区域防洪体系。2021年完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6.4亿元,到2025年,力争全市河湖堤防防洪达标率达到90%以上。二是强化健康水生态建设。切实加强全市河湖生态系统性治理,大力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加快滨河生态湿地建设,稳步推进生态脆弱河湖水生态修复。三是强化优美水环境打造。强化水污染源头控制、过程截污和末端治理,持续减少入河入湖污染物总量。力争2021年度全市22个国考断面优Ⅲ类比例达86.4%,45个省考断面优Ⅲ类比例达77.8%。四是强化优质水资源供给。统筹严格管水、科学调水、保障供水和大力节水,切实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五是强化先进水文化传承。将水文化作为河湖治理、水利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水情教育基地、河长制主题公园、水利风景区等建设,切实增强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节水护水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记者李慧通讯员李军)

标签:连云港市;幸福;工作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