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上半年逾亿元为群众健康“买单”
2021-06-23 1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连云港讯 “一人大病,拖垮全家。”这是因病致贫家庭所面对的共性难题。6月21日,从连云港市赣榆区医疗保障局统计数据显示,1-5月,赣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719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913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76861人,医疗救助基金支付4020万元,全区共支付5亿余元医保基金为群众健康“买单”,有效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今年以来,赣榆区医疗保障局牢固树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确保基金安全和保障参保人员切身利益为重点,积极履行服务、管理、监管、宣传职能,充分发挥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效益,有效降低了参保人员患重大疾病的医疗费用负担,从实际行动上大幅度提高了重大疾病保障水平。

提升全民医保参保质量。 健全完善筹资机制,优化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与个人缴费比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10元。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95元。

建立信息核对机制,数据及时入库、比对,确保医疗待遇享受一分不少。每月及时与民政部门联系,对每月新批的临时救助重大病患者、农村城乡低保户等困难人员群体及时导入到医保数据库系统,保障这部分人群的二次报销能够及时结算。

健全完善政策机制。执行国家、省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巩固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制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继续落实困难人员参保资助、大病保险倾斜支付、医疗救助等帮扶政策。深化医保特药管理制度。实行特药分类管理,开通“双通道”(即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供药模式,实现即时结算。职工基本医保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7.69%和73.11%。

持续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推进区紧密型医共体支付方式改革,全面贯彻执行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目前,4家二级以上医院已完成15项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落地工作。其他31家一级及以下医院15项信息业务编码落地工作将在7月底完成。

推进医保经办管理规范化。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定点管理办法及配套政策,出台文件,改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申请评估工作流程。1-5月,新定点门诊部1家,新定点零售药店3家。目前,定点医疗机构签订协议36家,定点门诊部签订协议15家,定点零售药店签订协议224家。

组织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精心打造1家“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形成带动效应。目前“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班庄镇医保服务站)正在室内装修,同步对班庄镇政府配备的4名医保经办人员,通过轮训的方式学习,确保医保服务站能按照《全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操作指引》的要求,同区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全口径对应、无差异受理、同质化服务。

持续优化公共服务水平。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导向,推进实现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理流程最简的医保“四最”服务。创新引入OCR医保智能审核系统。自2021年5月起,全区医疗保险手工报销升级为OCR智能审核系统,实现智能审核报销,有效提升医保经办智能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李维媛 姚绍庄 史超)

标签:医保;城乡居民;医疗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