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 | 陈金庄临危不惧救出落水车内一家4口人
2021-06-21 1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连云港讯 “小朋友,别怕,身体不要乱动,叔叔先把妹妹抱出来再把你拉出来……”日前,东海县石梁河镇的陈金庄驾驶车辆路过东海县310国道青湖段时候,看到一辆小车翻在路边水沟里,情况危急。

“当时我看见一辆小轿车车速很快,在一个拐弯路口,躲避不急,陈金庄看到前边行驶的小轿车在紧急刹车后,一头栽进了路边的水沟里面。我第一意识就是车辆翻了,马上救人!”

陈金庄立即驾驶车辆提速冲到事发地点,以最快速度停好车辆,打开车门,下车,跑步到沟边,这时候他发现事故汽车已经侧翻在深约两米、宽约四米的水沟内,尾部浸泡在水里,车头侧翻在岸上,浑浊的污水往车里灌进去,水泡一个劲地往上冒,同时陈金牛庄发现车里面有4个人,一名轿车司机和同车的两名儿童、一名妇女被困在车内,由于巨大的惯性,导致车辆破损严重,车内一片呼救的声音。

陈金庄拨打了电话报警及县120救护中心,他发现附近没有石头、木棒等工具,就立即用脚使劲朝破损的汽车挡风玻璃猛踹,由于陈金庄是当兵出生,训练有素,同时脚上力气大,几脚下去后,小车的驾驶员后边玻璃被他踹碎,他不顾身体被玻璃渣割破身体的危险,把上半身钻进车内,把后排的两个小女孩先后救出,又第二次钻进车内将被困司机救出来。随后,陈金庄又和被救司机一起将被困在车内妇女成功救出,陈金庄在简单查看后发现,驾驶员身体多处流血,但是无大碍,两个小女孩身体受到惊吓,一言不发,由于被困的妇女锁骨骨折,没有办法移动,陈金庄和小车司机驾驶员又将她轻轻移动到岸边平坦的地上。这个时候120救护车也及时赶到了,陈金庄又主动配合医护人员将受伤妇女抬进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陈金庄看到小车司机一家4口人被120车救护车拉走后,才发现手腕处被车窗玻璃割破了,鲜血直流,伤口处疼痛厉害,脚上的皮鞋在他踹车窗玻璃的时候,由于用力过猛,他的脚脖处流血、皮鞋也坏了。他简单包处理一下伤口,忍着疼痛,回到自己的车上,慢慢地驾驶车辆离开了现场。

据了解,被救司机是东海县牛山镇的王某,那天他们一家4口人到乡下走亲戚,在清湖镇路段发生了车辆侧翻,王某一家在康复后,一直到处打听自己一家4口人救命恩人是哪里人,叫什么名字,做什么工作,最后根据回忆起来车辆的信息,才打听到陈金庄的工作单位,王某立即定制锦旗,和父亲一起送到陈金庄的工作单位,对陈金庄的做好事不留名的事迹进行感谢,单位的同事才知道陈金庄救人不留名的先进事迹,纷纷对他伸出大拇指点赞。

陈金庄说:“不管是谁遇到了都会这样做的,因为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有正能量,再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这样做。”

陈金庄是石梁河镇刘金村人,1998年12月应征入伍,2020年12月退伍回家,安置在东海县蛇纹石矿上班,后来由于企业改制,下岗后,他到昆山打工4年,2008年在到石梁河派出所上班,由于表现突出,2009年3月,在石梁河派出所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石梁河镇党委做司机,由于他驾驶技术过硬,心细、责任心强,2017年被抽调到县里的一家单位上班,但是由于是单位临时工,工资也不高。他家里现有5亩土地,父亲陈士军和母亲王支梅在家照顾几亩土地,加上他的母亲患有骨质增生、关节炎,走路疼痛、变形,农活干不了。平时农活都是父亲陈士军一个人在地里劳作,陈金庄的妻子许祥纪在县城一家物业上班,工资2000多元,大女儿18岁,今年刚刚高考结束,小儿子刚刚初中一年级。

东海县局、东海县见义勇为基金会在知道陈金庄的事迹后,立即对陈金庄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确认和奖励,连云港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陈金庄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奖励对他的救人事迹进行表彰。(傅本龙)

标签:陈金;东海县;石梁河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