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注重发现和培养农村女性人才
2021-06-17 08: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7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陈红)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就业离不开人才的示范引领。省妇联、省农垦集团、省妇儿基金会联合实施苏垦慧创•苏北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就业行动以来,连云港市妇联注重发现和培养农村女性人才,积极发挥她们在项目实施中的作用,带领当地农村留守妇女增收致富。

“慧创+人才” 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

灌南百世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苏垦慧创项目实施点之一,公司董事长许佩玲是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作为项目“领头雁”,致力于种植、生产加工技术创新和销售模式创新,探索出了适合现代农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苏垦慧创•苏北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就业计划启动后,省市妇联依据地域特点,及时指导灌云、灌南两县妇联重点对本县域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产品电商等方面的女性创业骨干进行分类摸底,加大对新兴创业女性骨干人才培养,注重发掘、宣传、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组织培训赋能,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开设“寻访巾帼新农人”宣传专栏、在市电视台开播“慧创直播间”专栏,在微信开设“慧创直播间”视频号,不断挖掘更多女性人才参与乡村振兴,为留守妇女创业就业创造更多机遇。

“科技+人才”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农民增收特别是留守妇女增收渠道与生活富裕目标不适应,需要科技创造新的增收路径和条件。苏垦慧创项目着力推动创新技术、科研成果、科技人才等资源能够向农业农村流动。鼓励支持项目点与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充分发挥科研院校人才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引领作用,伊芦佳园水蜜桃基地等一批苏垦慧创项目实施点,先后与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科研单位及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助推科研人员深入农村一线开展创新创业服务活动,聚焦产业布局和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围绕果蔬、花卉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展科技帮扶,有的成为“果树研究所试验示范基地”“大学生实习示范基地”“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示范基地”;有的在科研院所技术支持下,依托有利的旅游资源,进一步打造出集农业育苗、果品种植、采摘、会展等产、学、研、游于一体的农业生态产业园。

“产业+人才” 构建特色“生态圈”

制订高质量推动项目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产业,紧密对接中心城区人才、产业、资金和市场优势,引导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发展,形成了集聚一批人才、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带动一方致富的示范效应。灌云县双华藤柳编织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樊祥萍,发挥乡土人才传统技艺,融合互联网+生产、管理、销售的经营理念,让非遗手工产业有效带动当地一批年轻人回乡创业,开设天猫、淘宝、京东等店铺20多家,销售合作社的产品,产品由农村销往全国各地,让年轻人更直观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宣扬非遗文化。项目实施以来各示范点共计新增投资约1714.7万元,吸纳845名留守妇女就业,涌现出一批带头致富的女能人,带动留守妇女姐妹挣钱顾家两不误,实现乡村振兴致富梦。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