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市民频捡落单幼鸟 专家:动物出巢别轻易打扰它们
2021-06-01 21:4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眼下正是幼鸟出巢季,有不少市民捡到了小鸟,拨打110求助,连云港市110指挥中心的接警员再通知民警及野保人员前去救助。野保专家提醒市民,一旦遇到落单的小鸟,且没有受伤,可将它们放置在发现地附近的高树上,会有大鸟带它回家。

小吃店飞来一只红隼

5月29日上午,连云港汽车客运南站附近的一家水饺店突然飞进来一只小猫头鹰。

“这只鸟很小,浑身的羽毛是栗色的,上面有黑点斑纹,挺漂亮的。”店主林先生说,“我仔细观察发现,这只小鸟并没受伤,可能是太小了还不太会飞。我也不知道它是从哪里飞来的,看着它像保护动物,便拨打110求助了。”

在等待民警的过程中,林先生喂了小鸟一点肉丝,小家伙吃得很欢。后经连云港市野保专家证实,这是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红隼的幼鸟。

垃圾桶旁捡到一只领角鸮

5月28日下午,连云区市民张先生在连云港老街老电影院垃圾桶旁发现了一只猫头鹰。

“它个头很小,通体灰色,毛茸茸的,像是刚出窝的小鸟。”张先生说。担心小猫头鹰受到伤害,张先生决定先将它带回家。

回家后,张先生仔细观察发现,这只小猫头鹰的右脚有一处旧伤,但不妨碍它行走,只是不太会飞。“它太小了,所以飞不动。”张先生说,“小猫头鹰头上还有两只小角,看上去非常可爱。我怀疑它是保护动物,不能擅自喂养,便拨打了110。”

后经野保专家证实,这是一只领角鸮幼鸟,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野保专家:

发现幼鸟放在附近的树上

接到市民报警后,市110指挥中心的接警员通知辖区派出所的民警及野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前去救助,这两只野生动物均被带回照料。

连云港市野保专家周翀告诉记者,眼下正是幼鸟的出巢季,小鸟会趁大鸟外出觅食时出巢玩耍,但由于它们飞行能力不足,一般不会离巢太远,可能会掉到地上或误入民宅。市民若发现它们受伤,可报警求助,如果它们没有受伤,可将其放置在发现地附近的高树上,大鸟会带它们回家。

“小鸟出巢后,大鸟会追着喂食3~6周,发现它们不见了,一定会在巢附近寻找,但若幼鸟被带离太远,大鸟找不到,幼鸟就可能再也回不了家了。”周翀说。(记者 祝玲 通讯员 张琳彦 刘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