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变废为宝 环保达人让旧物焕发生机
2021-05-26 14:1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在新东街道巨龙社区有一位居民,多年来她一直习惯将旧毛线、旧衣服再次利用制作成生活用品,不仅自己使用,还免费送给社区居民,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很多居民向她学习绿色健康环保“金点子”,她就是巨龙社区的“环保达人”刘艳。

5月25日,在刘艳家中记者看见一间屋子专门摆放着一台缝纫机,缝纫机旁还有旧毛衣、旧床单、旧布料。刘艳笑着告诉记者:“这些旧衣物在别人看来是废旧物,但是对我来说都是宝。”说完,刘艳麻利地动手制作起来,她将一团黄色旧毛线用钩针一针针快速钩出一个圆形当成花心,然后,在圆形上分别加针,钩成弧形花瓣,不到半小时,旧毛线就被改成一个茶杯垫。

“我经常用旧毛线制作茶杯垫、小玩偶、茶杯套、饮料瓶的装饰物等,有时候居民有需要还会根据他们的要求用毛线制作小发卡、胸针、小手拎包等生活小物件。”刘艳说。

废旧物品在刘艳的手中不仅仅可以做成美丽的小物件,还可以将旧毛线编织成大披肩和盖毯。“我将三件旧毛衣根据需要剪成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再用缝纫机锁边,缝制完成后再用熨斗熨平,再用自己喜欢的布料包边,这样就可以做成很好看的毯子。”说起制作方法,刘艳高兴地介绍起来。

“我家卫生间的三件套都是刘艳做的,一开始我在活动中看她做的小杯垫特别可爱,就拿回家用,用着用着觉得特别实用,现在家中在用的布拖鞋、抱枕靠垫都是她旧物再利用制作的。”居民胡淼说。去年,刘艳帮她的旧棉裙做成了小孩的老虎枕、香囊、手提袋和钥匙扣。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没想到这些本来要扔掉的东西居然变成了很多小物件重新利用。

今年43岁的刘艳秉持环保理念,坚持变废为宝,并且还将很多环保的“金点子”传授给其他居民。在她的带动下,附近居民都学会了将旧毛线、旧布料制作成小物件。刘艳说,现在都在宣传低碳环保的健康生活方式,她希望从自己做起影响他人。(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陈怡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