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动车“进梯入户”危害大 如何才能防患未然?
2021-05-25 10:5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日前,一则电动车进入电梯后突然起火视频在网上流传。四川成都一小区电梯内,一辆电动车突然爆燃,包括一名婴儿在内5人被烧伤,电动自行车频频“乘”电梯上楼,给广大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留下隐患。如何阻止电动车上楼、怎样规范电动车充电等,都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在此,市应急局提醒,对于电动车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大家一定不要心存侥幸,务必要提高防范和治理,这样才能防患未然。

电动车进梯入户隐患重重

很多市民习惯把电动车放在楼道里或者乘电梯上楼,过程中电梯内、一楼过道等狭小空间引发的火灾却并不少见。凡是在电梯、过道、家中等室内起火,危险都非常大。由于电动车组成构造的特点,发生火灾后,火势会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并产生大量有毒的浓烟。特别是在狭小的空间,人员无法及时逃生,受到的伤害就会更大。很多人认为电动车不充电就是安全的,不会着火。正是因为此误区,很多人喜欢把电动车“进梯入户”推上楼甚至推回家充电,这样也埋下很多火灾的隐患。

如何阻止电动车上楼

据悉,2020年7月1日实施《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禁止电动自行车在居民住宅楼的楼梯间、楼道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及其两侧影响通行的区域停放;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对违反前款规定的行为,物业服务企业和居民有权予以劝阻、制止;对不听劝阻、制止的,可以向负有消防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

通俗来说,这一条就是杜绝电动车进梯入户,不能进单元楼大门,更不能进入过道、家中等处。

社区物业、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巡查和宣传,提高居民安全意识的同时,还应该鼓励并支持更多有条件的小区,加装防电动车进电梯智能识别系统,用技术手段,让电动车压根不能再上电梯,从根源上杜绝电动车“进梯入户”的可能。

与此同时,还应该科学合理地设置电动车停放点,让那些“无法入户”的电动车也“有家可归”,疏堵结合,一起解决电动车“进梯入户”的问题。

电动车充电注意事项

一、长时间充电易引发火灾

给电动车充电前,要检查电池是否发烫或者有无鼓包现象,一旦发现有上述现象请立即更换电池。为了防止线路老化和电池短路引发的自燃,应定期检查和维护。另外超长时间充电,容易导致充电器内线路短路引发火灾。

二、连接不可靠易引发火灾

电动车在运行时要承受较为强烈的振动,应对所有连接的可靠性进行检查,在行驶过程或充电过程中出现接触不牢,导致短路并产生强烈的火花,可能点爆电动车电池内部的可爆气体,特别是刚充好电的电动车电池,爆炸的可能性相当大。选购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或知名品牌的电动车型,千万不要贪图便宜。

三、电瓶降温后再充电

电动车突然起火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是电池质量和线路老化后短路等原因导致。一些电动车充电器、充电电池质量不合格,在电池充满后继续对充电电池进行大电流充电,导致充电电池高温,容易引起线路起火甚至电池发热爆炸。

电池超过使用年限还在使用或者线路老化,都可能导致起火。在给电瓶充电时,一定要规范操作,在电瓶降温后再充电,防止起火。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