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青口镇非遗传承走进党史学习教育课堂
2021-05-12 08:04:00  来源:连云港市网络传播协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2日连云港讯 连云港赣榆区青口镇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将剪纸、刻纸、面塑、黑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既传承了非遗文化,又提升了非遗传承人的党性修养,增强了文化自信。

“我剪的这一幅《红船》,就是为了表达对党的热爱和感激之情,正是有了党,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一幅剪纸作品在有了一个鲜明的主题以后还必须赋予它一定的艺术内涵,这样作品才有生命力。”在青口镇文明实践所剪纸培训班上,该镇的剪纸艺人、非遗传承人王维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正在给孩子们简介剪纸的选题以及艺术内涵。

王老三,原名王维良,祖籍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他热爱家乡,潜心挖掘家乡地方文化。他擅长剪纸、扎风筝、做灯笼、布贴画、扎纸、现场表演脱稿剪纸、根雕、兽骨图腾制作等传统工艺,被剪纸界誉为“剪纸奇人王老三”。他曾先后多次深入抗日山、十八勇士纪念馆、小沙东等红色纪念地写生采风,走访许多“三老”人员,对自己的作品反复修改,为的是完成他心中的夙愿——创作好抗战题材剪纸作品。

今年46岁的孙连东,出生在该镇新庄社区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里,曾经获得江苏省非遗面塑“技艺能手”、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代表性传承人”、连云港市“工艺美术大师”等一连串的光荣称号。 1998年7月,孙连东学业完成后,选择了自己创业。经过几年的精心经营,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业务订单发展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随着业务的不断做大,孙连东在思考着怎样回报家乡父老这一问题。在社区两委的帮助下,孙连东坚持每周在社区道德讲堂为社区的孩子们举办面塑技艺培训班。

疫情期间,看到众多志愿者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孙连东深受感动,为了培养孩子们爱党、爱国情怀,他和培训班的孩子们花费一周时间精心创作的《战“疫”》、《最美逆行者》等一批面塑作品,引起多家媒体关注,多次被新华网、中国江苏网、《江苏24小时》、《扬子晚报》、《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台等各级媒体相继报道。

今年以来,该镇12名非遗传承人在全镇56个村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共举办剪纸、黑陶制作等各类培训班、讲座130多场次,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刘家献 朱明)

标签:剪纸;面塑;连云港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