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妇联:推行“4+3”服务模式,构建儿童关爱新格局
2021-04-30 1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30日连云港讯 (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袁合敏)连云港市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加大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力度,推行“4+3”服务模式,把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做精做细做实,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4”即建立“妇联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组织”关爱机制,即依托各级妇联组织,发挥政策合力和联动效应,联合民政、公安、检察院、团委等群团组织,引入社会组织,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组建爱心志愿者组织,四方联动,同向发力,同轴转动,上下联动,纵向连到市、县、乡(街道)、村(社区),横向连到相关部门的儿童关爱工作机制,广泛开展适合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特点和需求的关爱、帮扶服务。

“3”即开展“教育引导+救助保护+关爱服务”服务模式,着力解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在生活、教育、心理、健康、法律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切实保障困境和留守儿童权益,为其营造良好生活学习环境。

——教育引导。一是实施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倡导立德树人科学家教,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开展“最美家教”公益巡讲,提升全市家庭教育水平;二是建立县区公益性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建立由法官、检察官、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组成的心理咨询服务队伍,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心理抚慰。

——救助保护。一是建立反家庭暴力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反家庭暴力庇护、反家庭暴力妇女儿童心理服务“五大中心”,使遭受家暴的妇女儿童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报警、庇护、就医、伤情鉴定、法律援助、心理抚慰等“一站式”服务;二是实施“守护太阳花”女童保护行动,构建部门联动、网格化云服务、机制创新工作格局,以扎实服务帮扶弱势女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护女童权益,呵护女童身心健康。

——关爱服务。一是推进实施“健康宝贝工程”,发放健康宝贝服务券,提供医保、财政补助,不断完善连云港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控救治体系;二是实施“音乐种子”助学行动,采用一对一结对资助方式,帮助因特殊情况学习生活遇到困难的小学生,今年已为123名学生每人提供1200元助学款,共计14.76万元;三是继续实施“海生草”关爱困境留守儿童公益项目,开展“把爱带回家-关爱儿童暖冬行”活动,为留守、困境儿童送去慰问金和爱心书包、生活与防疫物资等慰问品;四是实施“助残奔小康-困难残疾儿童家庭支持力”项目,借助腾讯公益平台,筹集爱心善款,加大全市困难残疾儿童家庭的支持力;五是继续打造“恒爱行动”公益品牌,2019-2020年度恒爱行动召集爱心志愿者编织810件毛衣、53条围巾、41顶帽子、30件马甲、6副手套,寄送到新疆霍尔果斯市困难家庭儿童手中。

标签:关爱;留守儿童;服务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