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打磨“1+1>2”高效作战法
2021-04-29 21: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连云港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民一庭青年干警处理好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执法办案的关系,充分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放弃午休,延时下班,既做到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又确保执法办案质效不断提升,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的司法实践。截至4月26日,该团队收案112件,同比增加119.61%,结案101件,同比增加236.67%,调撤29件,同比增加257.80%,结案率65.16%,同比增加27.19%,结收案比90.18%,同比增加31.36%,平均审理周期62.47天,同比减少20.53天,简易程序适用率93.62%。

在专项整治“执行案款处置不规范”顽瘴痼疾行动中,该团队接到去外地银行清理执行案款的任务,当时史夏夏的丈夫正在外地出差,家中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王淑静的两个孩子都在生病,她们顶住家庭压力,主动请缨,三天奔波两省四家银行,行程3600余公里,根据前期筛查出来的信息,共清理执行案款近47万元。

一个高效的团队需要法官和书记员默契的配合,史夏夏和王淑静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服务性、主动性、高效性,形成工作合力,努力做到1+1>2。两人分工明确,互助互补,在日复一日的工作实践中打磨出自己团队的“作战计划”。案件到手后,首先由王淑静对案件分类,简单的案件,利用电话、微信与当事人、代理人沟通,尽量促成庭前调解;需要鉴定的案件,及时启动鉴定或重新鉴定;需要进行现场勘查或者走访的案件,统一安排时间前往现场;复杂的案件,交由史夏夏审阅,整理案件焦点后,安排庭审或者诉前质证。无法周结或月结的,制定“结案步骤”,及时将疑难复杂问题上法官会议讨论,以便理清思路,把握方向。

她们每周五下午对本周的案件和下一周的案件进行梳理,对本周未能审结的案件进行整理,对未能结案的原因进行标注,制定审理计划和结案时间表,确保案件在审限内结案;审阅下一周开庭的案件,并对送达情况进一步核实;同时,二人对下一周的其他工作计划进一步确认。前期,因结案任务紧急,在家休产假的王淑静放弃休假,提前一个月回到工作岗位,确保她们团队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

她们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她们用点点滴滴的亲民爱民之举,用扎扎实实的司法为民行动,书写了海法人“甘于平凡,默默奉献”的担当,奏响了“砥砺前行,为民司法”的时代强音。(郑斌)

标签:结案;案件;;8小时之外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