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交警部门开展“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行动
2021-04-26 15:4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为切实提升客运车辆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意识,我市交警部门全面开展“客运车辆驾乘人员,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行动。近日,市交警部门在对客车进行检查中,发现有部分人存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未系安全带的习惯。交警部门表示,对大客车、7座以上载客客车、出租车、网约车、上高速公路行驶车辆,后排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从6月1日起实施劝导纠正,8月1日起依法处罚;对其他车辆后排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9月1日起实施劝导纠正,11月1日起依法处罚。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调查研究显示:机动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已经成为道路交通致死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数据表明,机动车驾乘人员未系安全带发生事故死亡率是系安全带的37.7倍,发生事故从车内甩出的乘员75%会因伤势过重身亡。连日来的检查发现,长途客车驾乘人员的安全带使用率较高,而短途客车特别是市区到各县区往返的车辆,驾乘人员系安全带的意识差,使用率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薄红旗说,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大部分驾驶人和副驾驶乘车人已经养成了上车先系安全带的良好习惯,有数据显示,前排驾乘人员安全带的平均使用率超过了90%,但后排乘坐人往往会忽视系安全带的重要性。一部分人觉得,坐在后排比前排安全,还有的老年人,觉得被安全带勒着的感觉很难受,所以不习惯也不愿意系安全带。

从去年开始,我市交警部门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现在道路上头盔的使用率明显提升,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尤其是伤亡率有了大幅下降,开展此次“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整治行动,目的是进一步增强群众使用安全带的意识,进一步降低汽车驾乘人员的死亡率,进一步减少交通事故的死亡。

据介绍,根据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以罚款50元、记2分;乘车人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的,处以20元罚款。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以罚款50元、记2分;乘坐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以5元罚款。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以罚款50元,不记分;乘坐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以5元罚款。(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骆守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