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青年教师赵洋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白血病患者点亮生命的火种
2021-04-23 17:2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我从来没有过一丝犹豫,能够挽救一条生命是多么崇高的事情,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接受捐赠的那位患者能够早日康复!”昨天,来自连云港赣榆外国语学校的体育教师赵洋内心依然很激动,他是连云港第3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外地的一位白血病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

赵洋今年37岁,花果山街道人,是一名体育教师,他皮肤黝黑,脸上一直带着笑容。4月21日,他拿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荣誉证书和纪念奖章,躺在病床上的他笑得很灿烂。为人真诚、热心公益的他,从大学时代就开始了无偿献血,目前累计献血达到3000毫升。早在2010年他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今年3月,赣榆区红十字会通知他,他的血样与外地的一位患者配型成功,并征求他本人的意见。赵洋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自从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后我一直在等,我知道配型成功只有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我感觉我是‘中奖’了,得知消息后我心情非常激动。”赵洋说,他只知道这位患者是年龄50多岁的女性,他想到这个年龄上有老下有小,却不幸患病,在生死边缘苦苦挣扎,如果自己能够给对方带去生的希望,能够挽救她的生命,让她的家庭保持完整,是一件很值得去做的事情。赵洋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家里人,家人的态度也很一致:支持!

作为一名体育老师,赵洋的身体素质很不错。在初检之后,只有个别指标略微超标。为了让自己的身体更健康,确保顺利捐献,赵洋开始了高强度的锻炼。“每天基本上都要跑几公里,生活方式也很健康,20多天的时间里瘦了10斤。”赵洋说。

在各项检查合格后,4月16日,赵洋终于踏上去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旅程,从17日开始到21日13时,5天来,赵洋每天早晚都要注射一剂“动员剂”,5天打了9针,将造血干细胞“动员”到血液中去。尽管每次打完“动员剂”,赵洋都会感到腰腿不适,但他仍然坚持活动,保持身体的良好状态。“跟挽救一条生命相比,我这点不舒服真的算不上什么。”赵洋轻描淡写地说。

4月21日上午,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赵洋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268毫升珍贵的“生命之液”,迅即被通过专门绿色通道专送干细胞志愿者拿到,这些来自赵洋体内的“生命火种”马上被送往外地,输入到受捐者体内,为她带去生的希望。“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她能够早日康复!”赵洋说。

“全国上下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我看到那么多的医务工作者、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不顾生命危险冲在一线,挽救了那么多生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很钦佩他们,也很想向他们学习。”赵洋说,“我也想做一名‘逆行者’。”

赵洋告诉记者,他得知有配型成功的志愿者因为这样那样的担心,在最后关头“退缩”了,他用实际经历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仅没有危险,过程也并不痛苦和麻烦,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中来,点亮更多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之火”。

在捐献过程中,赣榆区政府,市、区两级红十字会,赣榆区教育局,赣榆外国语学校对赵洋的工作和生活给予了很多关心和支持,让他能够安心捐献,赵洋对此非常感激。“我是一名人民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给我的学生们树立一个好榜样。”赵洋说。(记者 黄威)

标签:捐献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