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万物兴歇皆自然
2021-04-23 17:2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这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重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介绍连云港生物多样性的美丽图景,大家一起感受自然之美。

 

“郁郁苍梧海上山,蓬莱方丈有无间。

旧闻草木皆仙药,欲弃妻孥守市阛。”

宋代大诗人苏轼的一首《次韵陈海州书怀》,用优美的文字勾勒了昔日连云港的美景。

这里,青山滴翠,全城粉黛。阳光从山脊铺陈而下,彰显着自然之美。

这里,碧波荡漾,海洋无垠,有古老的山脉、丰富的物产、美丽的风光。

复杂的城市地质特征和沧海桑田的地质演化,加上大陆性向海洋性过渡的暖温带季风,孕育了连云港这个生物多样性重要的富集地和动植物的宝库。

根据2019-2020年连云港市区生物多样性调查显示,连云港共调查到2695种,其中维管植物1234种,陆生脊椎动物351种,陆生昆虫466种,淡水水生生物286种,海洋生物381种。根据2017-2019年江苏省开展的39个试点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结果,共记录省内物种数4588种,市区的物种数占省内物种总数的58.74%,与省内其他地区相比,市区的物种多样性非常高。此次调查团队南京大学环规院专家表示,这一系列数据表明,连云港不仅是省内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

江苏生物多样性

最丰富、最具代表性地区之一

连云港处于鲁中南丘陵与淮北平原接合部,境内海洋、海岛、高山与平原俱备,沿海亦有滩涂、湿地,如此丰富的地貌和生境承载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

从西向东走马港城大地,可以看遍丘陵、平原、高山、湖泊、河流、大海众多风貌,湿地、滩涂、海岛一应俱全。沿着云台山脉一路前行,可以看到251座已确认山峰面貌。船行东部滨海区可以看到齐全的海岸类型,其中包括江苏省唯一的40.2千米深水基岩海岸。

连云港最精彩的城市生态在海洋,这里分布着东西连岛、平山岛、达山岛、车牛山岛、竹岛、鸽岛、高公岛、羊山岛、开山岛、秦山岛、牛尾岛、牛背岛、牛角岛等20多个岛屿。因为大多数的岛屿人迹罕至,成为鸟儿、蛇类的天堂。每当春风袭人,这些岛屿上的“原住民”海鸟们就会聚集在岛上栖息繁衍。

南大环规院专家杨仕雄表示,这种独特的城市地质特征让连云港成为江苏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也是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地区之一。

连云港物产拥有多个江苏第一

独特的地质地貌让连云港成为一个巨大的宝库,海洋资源、太阳能、风能、矿产资源……可谓应有尽有。

根据专家统计:连云港境内拥有蛇纹石、磷、脉石英、大理岩、建筑用砂、金红石、榴辉岩系列矿产(石榴子石、绿辉石)、花岗岩等非金属矿产等特色矿产,是江苏蛭石、云母、石榴子石、红宝石等特色非金属矿产唯一产地。

虽然是一座海洋城市,但是连云港境内河网密布,有省级骨干河道82条,其中灌河、临洪河等17条为直接入海河流,是江苏入海河流最多的城市;拥有大中小型水库152座。

可再生利用的清洁能源也非常丰富,其中日照和风能资源为江苏省最多,也是最佳地区之一。2020年日照时数为2418.6小时,比常年偏多64.3小时。

森林资源丰富,云台山被称为江苏植物宝库。连云港市区森林生态系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5.75%,主要分布于连云区中部、海州区中部和赣榆区西北部,包括有林地和其他林地。杨仕雄介绍,独特的森林资源有效支撑食物链顶级捕食者豹猫栖息,是连云港市区物种多样性丰富度最高的地区。零散的林地作为连云港市区生境的斑块和廊道,给鸟类提供了觅食、筑巢的活动空间,解决了城镇建设与自然栖息地的矛盾。

南北风景一城可见

众所周知,秦岭—淮河是中国南北分界线。然而此次生物多样性调查显示,连云港可能是中国南北动植物重要的分界线区域。因为在这次调查中,调查人员在云台山脉发现该区域温带属性与热带属性物种数量相当。

调查人员在云台山进行野外调查时,清晰可见大面积的松树、栎树,但是在一些地方调查时,他们却发现了一些不属于温带陆生植物的物种。调查团队的植物专家介绍,在调查中,他们发现连云港是朝鲜槐、山东万寿竹、赤松、兴安薹草、山东茜草、多被银莲花、北黄花菜等北方物种分布的最南端,也是华南毛蕨、健壮薹草等南方物种分布的最北界。

不仅是植物,在连云港动物中也发现了大量北方和南方物种。这主要是因为连云港拥有丰富的湿地和滩涂系统。数据显示:连云港湿地生态系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21.61%,主要分布于连云港市区中部和沿海等地,是仅次于农田系统的第二大陆地生态系统。其中河渠湿地是湿地生物主要的分布地,常见芦苇、菰、菹草等水生植物,鸟类常见鹭类、小等;鱼类常见鲫鱼、麦穗鱼、棒花鱼、兴凯鱊等。

独特的地质特点形成了连云港独有的自然风光,即兼具南北自然生态之美。正如调查团队专家所言,在连云港,可以一城看遍南北自然风貌,可以一夜看尽满城飞鸟。

温室效应需要引起关注

根据1982年鸟类调查数据显示:连云港冬季盛行来自高纬度地区的偏北风,较为干燥;夏季盛行来自低纬度太平洋海面的偏南风。夏秋之交多雨,年平均气温为13.9摄氏度,全年最高气温为40摄氏度,最低气温为零下18摄氏度,全年无霜期为220天。年均降水为1000mm。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连云港平均气温比1982年高了0.6摄氏度,降水则少了116.1mm,常年无霜期则少了5天。从这样的数据可以看出,温室效应不知不觉中也在影响着港城气候变化。市生态环境局专家表示,当前市民应该养成绿色生活方式,为减排作出自己的努力。(记者 周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