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房产过户、多份遗嘱…… 这些公证知识最受港城居民关注!
2021-04-23 17: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父母想把房产给子女,又怕子女如果发生婚变房子成为夫妻共同财产被分割;老人生前立下多份遗嘱,到底以哪份为准呢?为了做好辖区普法工作,近日,连云港郁洲街道河滨社区联合市公证处举办公证服务进社区活动。在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咨询点、散发宣传单页、悬挂横幅标语、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等形式,广泛宣传公证业务知识。

如今,不少居民的法律意识有所增强,大家都知道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为此,河滨社区联合市公证处开展现场宣传,让广大居民充分了解公证知识,深刻领会到公证是保护大家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要善于运用公证这一有力的法律手段,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当天,居民吴先生咨询,父母过世,父母名下的房产可以直接处理吗?只要是被继承人名下的,都可以继承吗?市公证处有关人士表示,父母死亡后,其死亡时遗留的财产为遗产,依法享有继承权的子女需继承遗产后方可处理遗产。继承人之间没有争议的,可以向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公证,凭公证书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包括公民的收入、房屋、储蓄和生活用品、著作权等合法财产,可以继承。丧葬费、死亡抚恤金不属于遗产,不能作为遗产继承。

赵阿姨则询问,考虑自己年龄大了,想把房产给子女,但是看电视上说现在婚姻家庭矛盾多,万一子女婚变所赠房产就要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如何避免损失?市公证处有关人士表示,新《婚姻法》第十八条三款规定,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为夫妻一方财产。其实父母可以在赠与合同中写明:“只赠与给子女单独所有,子女的配偶不享有该受赠房产的所有权。”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市民办理不动产赠与公证的,经公证后,应及时到有关部门办理所有权转移登记手续,否则赠与行为无效。

“买个房子,要等开盘、网签、贷款、抵押等程序,但我有时候没空去办理,怎么办?”市公证处有关人士表示,自己没有时间亲自办理的,可以办理委托书公证,委托信任的亲戚、朋友代为办理,省时又省力。申办遗嘱、遗赠抚养协议、赠与、认领亲子、收养关系、解除收养关系、生存状况、委托、声明、保证等其他与自然人人身有密切关系的公证事项,应当由其本人亲自申办。

今年75岁的李奶奶是个空巢老人,平时一个人居住,虽然子女经常过来看望她,她还是有点担心养老问题。“我担心万一哪天糊涂了,家人会把我送到养老院,或弥留之际无法决定抢不抢救、怎么抢救,怎么办?”对此,市公证处有关人士表示,《民法通则》《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老年人,可以在近亲属、其他愿意担任监护责任的个人、单位中协商确定自己的监护人。监护人在该老年人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依法承担监护责任。意定监护就是自己可以在意识清楚的时候,书面指定一个人,作为自己失能后的监护人,照顾自己的生活,处分自己的财产、权利。

此次活动让不少居民增加了对公证业务知识的了解,也增强了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自觉性。“此次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公证的作用,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河滨社区负责人金珠表示。(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卞冉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