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直达苏南浙江安徽更便捷
连云港
2021-03-23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王文  
1
听新闻

铁路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十三五”期间,我市加快推进“轨道上的连云港”建设,铁路短板有效补强,更好地服务了百姓出行和经济发展。广大群众对“十四五”铁路项目有着很大的期待。近日,省铁路办传来消息:2021年,江苏将全力开工建设沪渝蓉高铁合肥至上海段(北沿江高铁),以及通苏嘉甬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合肥至新沂铁路江苏段四个项目。通过连徐、青盐、盐通、沪通等铁路相连,我市直达苏南、浙江、安徽等地高铁通道将进一步打通,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

经过“十三五”努力,覆盖全省的高速铁路网已经基本建成,全省13个设区市实现市市通动车,县级以上节点高铁覆盖率达到75%左右。借此东风,我市实现到南京2个多小时、到上海3个多小时通达,“轨道上的连云港”主骨架基本形成,有力地支撑了交通运输结构的优化调整,铁路建设在多层次轨道交通发展、站城融合等方面亮点纷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我省将全力开工建设沪渝蓉高铁合肥至上海段,也就是俗称的北沿江高铁,以及通苏嘉甬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合肥至新沂铁路江苏段四个项目。其中,通苏嘉甬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合肥至新沂铁路江苏段都与我市密切相关。

通苏嘉甬铁路起自南通市南通西站,跨越长江,经苏州市、嘉兴市后跨越杭州湾,经慈溪市引入宁波枢纽。全线正线运营长度为310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度301公里,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汾湖、嘉兴北、嘉兴南、海盐西、慈溪、庄桥等10座车站。其中的控制性工程是跨杭州湾铁路大桥——它全长29.2公里,将是世界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跨海高速铁路桥。对于连云港来说,将经由盐通铁路连接上该条铁路,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缩短至浙江等地的时空距离。随着沪杭苏甬大都市圈的不断融合,这条铁路将进一步把我市连入杭州湾两岸的广大腹地。

盐泰锡常宜铁路位于江苏省南北向中轴线上,是纵贯苏北、苏中、苏南的快速客运通道。北起盐城,向南经过扬州、泰州,于靖江跨越长江后进入江阴,经无锡、常州,终至宜兴,设计时速350公里(靖江至常州过江段250公里),正线全长319.607公里。全线设车站13座,依次为盐城、安丰、兴化、周庄镇、泰州南、泰兴、靖江东、江阴、惠山、无锡西、常州南、宜兴西、宜兴站。这条铁路由北向南依次沟通青盐、徐盐、北沿江高铁、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沪宁城际铁路和宁杭高铁并实现互联互通。对于我市来说,这也是构筑沿海通道进入苏中、苏南路网,并进而通达浙江地区的一条重要通道。

合新高铁起于安徽省合肥市东北部方向,途经定远县、明光市、五河县、泗县进入江苏省泗洪县、宿迁市、新沂市,在新沂南站与连徐高铁相接。全线设新合肥西站、八斗岭站、定远东站、明光西站、五河站、泗县东站、泗洪北站、宿迁东站、新沂南站9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今年计划开工的江苏段109公里。该铁路一旦开通,宿迁将进入合肥1小时交通圈,连云港到合肥两个多小时可达,而目前,合肥到到连云港普通列车最快一班也需要8个多小时。这条铁路也将实现合肥—新沂—连云港—日照—青岛最大可能地“取直”。(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王惠)

 

标签:连云港;铁路;苏南;合肥;直达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