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法院擦亮妇儿维权品牌
2021-03-09 1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连云港(记者童金德 通讯员 张晓晓)近年来,连云港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夯实维权阵地,创新工作机制,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取得了一定成效。市中院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妇联授予“全国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全市法院少家条线有7个集体、12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24次。全市有6家基层法院创成省级以上青少年维权岗,国家级青少年维权岗达到4家,数量及比例全省领先。

夯实妇儿审判平台,撑起维权“保护伞”

“感谢法官发出的人身安全保护令,还孩子一个安全、健康的童年。”某区妇联相关责任人感慨道。事情原委是这样的:朱小某在是该社区的未成年人,父母离婚后,跟随父亲和继母一起生活,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遭到来自二人的殴打辱骂,朱小某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损害。区妇联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开展相关工作,向法院提供了派出所询问笔录、走访调查材料、受伤照片等家暴证据,请求法院依法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

“当事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受到强制、威吓等原因无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其近亲属、公安机关、妇女联合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可以代为申请。”连云港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肖红在普法活动中说道。

经审理,连云港法院第一时间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朱某、徐某对朱小某实施家庭暴力,禁止朱某、徐某威胁、控制、骚扰朱小某。

近年来,连云港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在审判维权工作中注重加大对妇女儿童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实施力度,放宽审查条件,健全人身安全保护令的诉前证据固定、保护令绿色通道、临时庇护等配套机制,着力加强与妇联、教育、团委等“两条龙”成员单位的统筹协调,构建了与妇联案件信息及时共享机制,为家庭弱势成员撑起法律“保护伞”,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筑牢完善联动机制,织密维权“防护网”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维护好未成年人权益责任重大。连云港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庭不仅致力于依法审判维护其合法权益,创新手段提升审判质量,更致力于在严肃的司法实践中不断完善司法体系,发出司法建议,呼吁更多社会力量维护未成年人权益,为助推法治连云港建设提供智慧。

“因为身份、年龄的特殊,很多时候,未成年人容易遭受侵害而无法被发现,这就需要学校与我们携手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法治进校园活动中,某家长代表发言。

然而在被誉为象牙塔的校园里,依然隐藏着各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隐患,你所见到的某个祖国的花朵,或许正在受到摧残。而摧残他们的人,往往更让人难以防备。

近年来,校外托管机构、培训机构数量骤增,缺乏规范的管理和有效的监督,师资良莠不齐,存在各种安全隐患。

顾某、董某是某校外托管机构的学生,王某系该机构的辅导老师,同时也是某小学教师。王某利用职业便利,多次对顾某和董某实施猥亵。

经审理,连云港法院依法以猥亵儿童罪对被告人王某进行了从重处罚,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禁止其在三年内(服刑期满之日起)从事涉及与未成年人教育相关的工作。

本案发生后,连云港法院及时向当地教育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建议教育部门在抓好文化教育工作的同时,还要加强对教师的师德、师风和心理健康教育,以及重点加大对社会办学机构的管控措施和力度。

巧用诉前调解手段,调动调解“组合拳”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家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和谐家庭关系不仅需要加成成员之间的共同努力,也需要法官在处理家庭纠纷时,巧用诉前调解手段,弘扬司法温情,有效化解矛盾。

“感谢法官的耐心调解,不仅保障了我们外嫁女的合法权益,还最大程度地维护了我们这个家的和谐。”当事人李某乙激动地说。

李某与汤某系夫妻关系,二人生育三女李某甲、李某乙、李某丙,一子李某丁。李某与汤某有房屋一套,2020年2月遇房屋拆迁,获得拆迁补偿款1514270元。2020年6月李某因病去世,李某遗产范围为该房屋拆迁补偿款的一半即757135元,上述拆迁款项均由汤某、李某丁领取。因未能分得拆迁款项,李某乙起诉汤某及李某丁,要求继承其父亲遗产应分得份额15万元。汤某及李某丁则认为,李某丁为李某的唯一儿子,拆迁补偿款理应由李某丁继承。

“因该案当事人之间并没有太大的矛盾冲突,如果采用审判的方式一刀切解决问题,不仅会伤了和气,致使亲情关系破裂,更体现不了司法的正能量,有违法治初衷。”承办法官耐心调解道。该案中,法官运用自己的专业智慧,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说理方式不断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该案得以圆满调解。经法院调解,最终两被告认识到原告李某乙享有继承权,双方协商一致由两被告一次性给付原告李某乙十三万元。

连云港法院始终以促进家庭和睦,维护社会稳定,注重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无过错方及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为原则,通过全方位调解化解纠纷,维护家庭和谐稳定。注重倾斜保护,强化家事说理,高度重视以案释法,力求在案件审理的整个流程中融入“家、和、情”理念,透过当事人影响其整个家庭,以达到传播良好家教、家风及家庭和谐理念、引导社会价值导向的目的。同时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家事纠纷化解工作,形成了“专业优势+社会合力”的调解工作机制。

打造普法亮点品牌,激发法治理念“源动力”

“要让《民法典》宣传及时跟进,加强法律释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民众普及知识,真正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素养,最终达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国家的目的。”在普法宣传活动进社区的过程中,连云港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庭法官助理张荣洹拿着刚施行的《民法典》感慨道。

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普法教育,进社区、进校园,推进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全面开展,面向社会、学校、家庭深入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妇女儿童权利保护的法律法规,广泛开展反家暴、防拐卖、预防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法治教育,进一步倡导、引导社会各界尊重女性,保护女性权益,关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妇儿维权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此外,连云港法院打造了“连云港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新岸业余学校”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普法品牌,同时疫情期间,少家条线7名干警在普法服务方面表现突出,共青团中央专门发函致谢,7名干警被表彰为连云港市优秀普法志愿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