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孤身住在车库看不见阳光 连云港这位老人想要一条电热毯
2021-01-27 10: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买点菜啊,大姐,今天的青菜好还不贵。”看着来往的人群,赵兰花不时地吆喝。天气寒冷,赵兰花的双手冻得红一块紫一块,长时间整理蔬菜粘上的污渍,随着皮肤的皲裂深深侵入肌肤纹理,双手粗糙无比。

岁末年初,天气格外寒冷,比起寒冬更让赵兰花感到心里没底的是生意的惨淡,已近中午,一上午才卖了不到20元的菜。

赵兰花,灌云伊山人,3岁时因患病留下终身残疾,面部一边大一边小,导致严重畸形,且有一只眼睛看不见。自小留下的残疾给赵兰花带来一生的苦难。

“自小没上学,像我这样,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我结过一次婚有过一个孩子,但是孩子很小的时候我就离婚走了,多少年了都是一个人。”说起自己的过往,赵兰花很感伤。

多年前,赵兰花来到市区,在瀛洲路菜市场帮忙做些零活,勉强混口饭吃讨个落脚地。后来自己攒了些钱,在龙河小区22栋楼买了一间不到5平方米的车库,就此安家。

近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我们来到了赵兰花的住处。与其说是“家”,不如说是只有一张床和一个简易灶台的车库。寒来暑往,老人就在这个“家”遮风挡雨,冬天冷夏天热,一年四季看不见阳光。为了躲避老鼠的侵扰,老人养了两只猫。“它们不仅逮老鼠,也能给我做个伴儿。”赵兰花说,为了养好这两只猫,她经常从市场找些零碎的杂鱼,炖了给它们吃。

老人说,家中的父母早已去世,虽有兄弟姐妹,但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她也不愿意打扰家中的亲戚朋友,自己有手有脚,怎么也能混口饭吃。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身体也越来越差。“天一冷,这腿就疼得走不了路,你看我都穿这么多衣服了,就是感觉不到热气。”老人一边捶着大腿一边着急地说着,多少年了都是自己一个人住,虽然住得差些,但是靠着自己卖点小菜,还能勉强为生,要是哪天这腿不能走了,她该怎么办?

“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前面几次寒潮,室外温度零下十几度,这里就跟冰窖一样,一觉睡醒了,浑身都冰凉的。”快过年了,赵兰花说,年年都是一个人过,她也没有什么好准备的,就希望这天快点暖和起来。

当社区工作人员说,想在年前帮她实现一个微小的心愿时,老人连说谢谢。她说,已经很感激身边的人了,左右邻居都没有嫌弃她,平时还会给她送些衣服和被子,给了她不少帮助。

老人说,要不就帮她买个电热毯吧,这样睡觉也能暖和些,睡得舒服些,腿脚也就没那么疼了。只要有手有脚能走路,她相信靠着自己的双手就能养活自己。如果你想帮助这位独居老人实现这一微小的心愿,请联系本报,电话15261316780。(□ 袁春梅 王小寒)

标签:老人;电热毯;孤身;兰花;双手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